岳阳一农民私造黑火药183斤 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2017-09-18 11:20:44 [来源:汨罗市人民法院]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原标题:震惊!汨罗一农民竟私造销售黑火药

中国人爱热闹,喜欢放鞭炮,红白喜事都爱放,在汨罗的一些农村,不但放鞭炮,还要放排铳。

排铳

又称排枪, 孔内装药安装引线,举起就可发射,古时用于驱逐野兽,现少数农村红白喜事还在燃放。

村民虞某某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私造黑火药,并制成排铳,销售给村民。

近日,汨罗法院以非法制造爆炸物罪,判处虞某某有期徒刑四年。

案情回顾

2013年9月至2014年3月期间,被告人虞某某未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许可,私自购进硝酸钾、硫磺、炭粉等原材料,在自己家的杂物房内将上述原材料按比例混合,制成火药,然后将火药灌入空铁管内,插入引线后制成排铳,销售给村民用于红白喜事燃放。

2014年3月12日,公安机关在被告人虞某某家的杂物房内搜查到已制成的火药183斤,以及制作火药的原材料硫磺50斤、炭粉80斤。

经湖南省烟花炮竹产品安全质量监督检验醴陵授权站检验,公安机关在被告人虞某某家搜查到的火药样品中含有木炭、硫磺和硝酸盐,为黑火药。

黑火药属民用爆炸物品,爆燃瞬间温度可达1000 ℃以上,破坏力极强。黑火药敏感性强,易燃烧,火星即可点燃,使用或保管不当将危害国家及公民财产和他人人身安全。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虞某某违反爆炸物品管理法的规定,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非法制造爆炸物,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制造爆炸物罪。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村民做些正当合法的生意以贴补家用,原本无可厚非,但非法制造买卖国家明文禁止的黑火药,触碰法律的底线,危害公共安全,就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新时代下,村民们要学会移风易俗,树文明婚丧习俗新风,促进文明乡风建设,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来源 汨罗市人民法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