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乘公交变成"开小车" 长沙分时租赁汽车将加大网点投放

2017-09-18 10:39: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上下班不想等公交挤地铁,买车又觉得不划算或手头钱不够,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一种日渐兴起的交通模式受到年轻人的欢迎:分时租赁汽车。

就读于湖南商学院的学生曾黎目前正在长沙天心区一家传媒公司实习。虽然还未毕业,但每天已经习惯悠然开着小车去“上班”的日子。“车是租的,不贵。关键是,我有本,‘它’有车,这本来就是一对最佳CP(搭配)。”

今年以来,多家分时租赁软件上线。一时间,在长沙街头总能见到几辆颜色各异、造型小巧的纯电动汽车驶过,这给很多上班族带来了方便。

华声在线长沙讯 大三学生曾黎每天的实习生活俨然和上班族差不多,平时工作朝九晚五,周末约闺蜜逛逛商场。只不过,从学校到公司,要坐四十多分钟公交车,还要走十来分钟,这让她有些郁闷。偶然的一次上海之行,让她的生活从乘公交变成了“开小车”。

“寒假去上海玩了几天,在地铁上看到汽车分时租赁的广告,顿时就觉得很适合我,于是就试了一下。”谈起初识汽车分时租赁,曾黎恨不得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所有人。

从上海回来后,曾黎到处在长沙找分时租赁汽车。“早两年其实就有了‘微公交’,但找得比较辛苦。”曾黎说。

随着今年本土品牌位位用车投入运营后,北汽旗下的Gonfun、先导出行等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软件上线,曾黎离“开车梦”越来越临近。

“我现在买车还不现实,而且我只需要一个能遮风挡雨、又有空调的代步工具,租赁汽车是最好的选择。”曾黎说。

有本“有车”后,曾黎每天早上7点多起床,洗漱、化妆、吃早餐,然后步行到距离学校大门不远的租赁点。掏手机、扫二维码、上车启动……轻车熟路往实习单位开。即便遇上堵车,也比以前挤在公交车里感觉自在。到了周末,约上寝室小姐妹去梅溪湖步步高逛商场、喝下午茶,也比以前更加方便了。

曾黎的生活习惯也影响着身边的人。室友也逐渐加入到租车出行的行列,甚至与曾黎平摊租金共同使用一辆车。“车是谁的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用起来方便。”曾黎的室友王馨蕊认为,便捷的用车环境,能让自己更好地融入上班族生活,而不用在等地铁、挤公交上花费太多时间。

针对湖南市场,各运营商也在同时发力。较早投入长沙市场的位位用车,今年预计在全省建成500个网点,投放5000台车。从最初的几台车、一个借还网点,到如今数百台车、几十个网点还不够用,“车辆日均使用率高达80%。”位位用车透露。随后入市的先导快线,已建成41个服务网点,投放了300辆新能源车。先导快线今年将在长沙投放车辆超过5000台,建成分时租赁站点超过100个。“十三五”期间,计划在全省投放1万台新能源车,建设8000个充电桩、600个分时租赁网点。

“如果可以,我们当然是希望租车的站点更多。”虽然汽车分时租赁还不是曾黎、王馨蕊这些大学生的生活必需品,但现在的“甜头”已让她们有些兴奋。显然,她们的生活已经开始接受汽车分时租赁这种“共享汽车”的模式。虽然这种模式还存在改善空间,但出门即可快速享受用车,除了硬件提供的便利性,更多的是软件普及带来的幸福感。 记者毛传

政策鼓励公共停车场为分时租赁提供便利

“共享经济”正发挥越来越大的驱动效应。2016年,中国拥有2.6万辆分时租赁汽车、数十家运营商。据一家知名咨询公司预计,未来五年内,在长沙、武汉这样的城市,分时租赁汽车会迎来重大机遇。该公司预计,至2025年,中国分时租赁汽车数量将保持约45%的年复合增长率。

今年6月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不仅明确提出要鼓励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模式,还针对目前共享汽车分时租赁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解决办法。

其中针对停车难的问题,《征求意见稿》指出,可通过停车费优惠等方式,推动在城市路内停车泊位“随取随还”,为消费者提供“一点租多点还”“一城租多城还”的租赁服务。

此外,政策鼓励城市商业中心、政务中心、大型居民区、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共停车场为分时租赁车辆停放提供便利。对于分时租赁服务的布局企业,政策还提出,按照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关政策在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方面给予扶持。针对用车安全方面,新政要求分时租赁须实名制租车,并保护用户信息安全,以及鼓励汽车租赁企业与保险公司根据汽车租赁业务特点和风险大小,开发保险产品。 记者毛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