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雄龙村发展产业种植 预付60多万元鼓励村民种玉竹

2017-09-18 10:36:0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预付60多万元鼓励村民种玉竹

湘西精准扶贫样本:凤凰县雄龙村发展产业种植

华声在线湘西讯“今天辛苦你们来苗家。扶贫政策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9月13日,在湘西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龙先茂78岁的老母亲即兴唱起苗语歌。在她身后,是崭新的新房。

龙先茂一家五口,因残因病缺乏劳力导致贫困,原来的房子是土房,木制的门框已经腐朽,墙面斑驳。2015年,扶贫工作队整合资金15万元,在原址新修了120平米房屋。2016年春节,龙先茂一家再也不用在破旧的土房里过年。龙先茂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工作队一来,便动员他参与种植玉竹2.86亩。2016年、2017年龙先茂每年都得到分红8580元。房屋翻新了,日子好过了,笑容爬上了老母亲满是皱纹的面庞。

“以前村里没有路,都是土房,这片荷塘以前就是一片荒田。以前过年才吃一次肉,现在过年要杀一头猪。”村民吴付田指着村委附近的荷塘告诉记者。虽然已经67岁,但以土地入股了玉竹基地后,日子越过越有劲,他还开始自己酿酒。

2015年4月8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雄龙村。雄龙村位于山区,没有大片平整土地,工作队决定因地制宜种植玉竹。2016年,村委整合财政扶贫资金100万元,通过集中流转200亩土地,建设了标准化湘玉竹种植基地,实现了对52户贫困户178名贫困人口的全覆盖,预计每名贫困人口年均增收5300元。扶贫工作队队长唐德安介绍,玉竹的种植需要三年,为了让村民获得发展产业的信心,现已先后两次将预付款60多万元发放到村民手中。

变化不仅发生在雄龙村。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5年,扶贫工作队进驻夯卡村,通过直接帮扶、股份帮扶的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水果业和苗绣等特色产业。2016年,村里种植辣椒800亩、猕猴桃500亩、烤烟350亩、优质稻200亩、黄桃采摘园200亩,多产业多渠道为村民增收。近两年过去,夯卡村脱贫53户24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3%。 记者李姝

声音

凤凰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海峰:

近几年,我们严格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经过反复摸底、核查、公示和审核,全面完成了200个贫困村和9.83万贫困人口的识别、登记和确认。坚持扶贫项目向贫困乡镇、贫困村和建档立卡户倾斜,科学安排扶贫项目。通过产业到户,带动5560户建档立卡户发展生产增收。通过落实兜底保障到户,将符合条件的8179名农村人口全部纳入社会兜底保障。

数据

2014年-2016年,湘西州实现脱贫35.04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260元增加到7413元,年均增长12%,进入扶贫群众增收最快、最有获得感的时期。2016年,湘西州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14%。2017年,湘西州可完成8.46万人扶贫搬迁和4.6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全州4.71万兜底对象实现应保尽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