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政协委员王周琦、王馨父女:画与歌的共鸣

2017-09-18 10:24:29 [来源:华声在线邵阳频道] [编辑:金灵]
字体:【

画与歌的共鸣 父与女的笃行

——记邵阳市政协委员王周琦、王馨父女

邵阳日报记者 艾哲 通讯员 姜有元 实习生 李沁娜

21119374330649240.jpg

2017年9月7日,一台以“欢送新兵入伍暨国防教育”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晚会如期举行。在此次晚会中,全国侗族歌王、央视“寻找刘三姐”全国总冠军王馨应邀参加演出,向即将踏入军营的新兵倾情献歌。

王馨的节目是本次文艺晚会的压轴节目,她的到来给人们一个惊喜。清丽还又嘹亮的歌声、深情还又悦耳的演唱、端庄还又大气的台风、甜蜜还又亲切的笑颜,无一不让现场的观众叫好,掌声、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文艺晚会在高潮中结束。

“我与爸爸都是邵阳市政协委员,爸爸经常教育我,要多为邵阳公益事业做贡献。这次演出,是我与爸爸拥军情怀、军人情结的一种表现!”王馨高兴地说。

在王馨位于邵阳市北塔区的家里,王馨和父亲王周琦这对邵阳市政协委员“父女档”接受了采访。

父女同为政协委员

早在1月4日,王馨同父亲一同参加了在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第一次会议。父女俩同时当选同届同界别同文艺宣传战线上的市政协委员,这事在邵阳尚属首例。

王馨的父亲王周琦,邵阳市洞口县人,现在邵阳市新华书店工作,是一名优秀的水彩画家。他曾是洞口县第三、四届政协委员,在勤奋创作之余积极参政议政,为邵阳美术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这次父女俩一同当选市政协委员,王周琦感到这对父女俩不但是荣誉,更是责任,也对王馨寄予厚望。“希望她能利用好这个平台,更多地了解邵阳,关心家乡的经济、文化建设,多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多做有意义的事,用歌声赞美祖国,奉献赤诚之心。”

王馨,侗族,洞口县人,是90后新声代歌手,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系硕士研究生。第一次参加“两会”的她欣喜地表示,对于自己与父亲同时当选市政协委员,参加“两会”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但也感到肩上沉沉的责任。她在会上认真聆听学习,并提出了一些关于怎样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如何挖掘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想法和建议,与父亲一起继续为民俗文化的传承做努力。

“当选为政协委员,是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我一定与父亲一起,严格履职、努力建言,为邵阳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采访中,王馨高兴地说。

514340924285810168.jpg

父是画家女是歌星

王周琦现为湖南省水彩画研究会会员,湖南省新闻出版书画家协会监事,中国舞台美术家协会湖南省分会会员,邵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水彩艺委会主任。他的水彩画中大都为风景,记录了祖国大好山河,清淡素雅的色彩仿若人身临其境。

王馨从小能歌善舞,活泼可爱,秉承了在剧团工作的父母的艺术天赋,她跟着父亲学画画,跟着母亲学跳舞,在学校担当晚会的主持人,并表演独舞。绥宁县东山侗族乡的外婆外公视为掌上明珠,给她取了个侗族名字“北娃”,寓意是“最美的花朵”。

王馨十三岁从绥宁一中进京,考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附中,全国特招仅十人。三年后王馨成了同批人中唯一考上本校本科的学生,2013年又顺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系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鄂温克族女高音歌唱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吉祥三宝”之一的“吉祥妈妈”——乌日娜。

一直以来,王周琦不要求王馨做到最好,只要她感到快乐,令他欣慰的是王馨并未因为他的“低标准”而放松自己,反而她为了自己的梦想变得更加努力。王馨积极活跃在中国各大音乐舞台,用自己的歌声把侗族文化传递给我们,让我们更了解侗族文化。

今年父女俩同时当选市政协委员,对他们来说都是意外之喜。他们之间不仅是父女,而且还是一同努力的战友,势必要为邵阳乃至中国的民俗文化、侗族文化做出更多地贡献。他们相互约定,在下次政协会议上,将提出更有利于邵阳民俗文化、侗族文化发展的建议,把邵阳文化传达给每个人。

495807902707832286.jpg

父女推介民俗文化

父女俩分别以画的形式、歌的形式,把邵阳的民俗文化、侗族文化更好地表现出来。

优秀的水彩画家王周琦,1986年携作品《初春》参加湖南省水彩画展;1987年凭《山魂》参加湖南省青年美展;1991年《深秋》《小堤初绿》被选入湖南省水彩画展赴江西展出;1992年《老屋》参加湖南省水彩、水粉画展;1993年《作品》参加香港中国水彩画展,同年该作品参加杭州中国水彩画展;1993年至1995年,有3幅美术作品在湘黔七县民族联谊会参展,并荣获二等奖;1996年《乡音》参加湖南省第四届水彩画展;2008年《风景二幅》参加长沙市首届小幅水彩画精品展;同年《秋艳》参加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迎奥运书画展,荣获二等奖;2010年《眺》入选2010年长沙市水彩画展;2013年 《湘之恋》参加湖南省新闻出版书画家协会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作品展。

44136047985082030.jpg

王周琦的作品题材多样,各地秀丽的景色跃然纸上,但他最爱的风景却在城步。“城步是我创作的源泉!”他曾这么说过。他记录了城步绵延的山脉,记录了乡村的炊烟袅袅,记录了南山牧场风力发电机的独特景观,他眼中的画面通过他的笔展现在读者的面前,让读者爱上画中的景色,更爱上通透、灵动的水彩。

王馨虽不能像她父亲那样把一个文化真实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但我们可以从她的歌声中听懂她对侗寨的深深眷念。

2014年,王馨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争奇斗艳——少数民族冠军歌手争霸赛》,凭着扎实的唱功和良好的心态,以一首原生态歌曲并用侗语演唱侗族琵琶歌《心心相印》获得全国侗族歌王的称号。

2016年3月,受“2016两岸梁祝 .爱之交响万人音乐会”组委会之约,王馨作为大陆方演员赴台。凭借《枉凝眉》《龙船调》两曲民族歌曲征服了在场台湾观众,赢得满堂喝彩。

4月随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争奇斗艳》栏目组走进阿坝州茂县参加“冠军歌手故乡行”走基层文艺汇演,演唱歌曲《侗锦芦笙和兰花》《龙船调》。

几个月之后,王馨步入中央电视台《寻找刘三姐》第三季的新旅程,经历了近三个月的集训、晋级赛、淘汰赛的各类PK赛后,在“六进三”的的淘汰赛中,她和贵州黎平的侗族姑娘以一首《当初+布谷催春》挺进前三,用天籁之音展现了侗族原生态的独特歌曲,感动了四位专家评委,获得一致好评。随后她又以湖南花鼓戏《洗菜心》稳拿前二,在最后的冠军争夺中更是完美演绎了规定曲目《藤缠树》,彻底征服了评委和现场观众,最终斩获冠军。

11月20日参加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我要上春晚》栏目,并成功晋级《直通春晚》名单。

2017年1月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特别节目《美丽中国唱起来》栏目录制演唱《拜新年》。

5月30日王馨在全国文明村镇文艺展演暨中国汨罗江第十三届国际龙舟节上演唱主题曲《世界有条汨罗江》。

7月24日我们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代表大会的隆重召开,王馨受邀参加了“潇湘军旗红”湖南省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暨秋收起义90周年故事音乐会,并在音乐会上独唱了歌曲《军礼》。

少数民族大都远离都市,有着特殊的习俗,因此需要媒介来帮忙传播,王周琦以及女儿王馨正是侗族文化的传播者。画与歌的并行,使邵阳民俗文化、侗族文化走出大山,出现在更多人的视线中。

致力公益也是履职

360309140443677790.jpg

王馨不仅在音乐上有着非凡的成就,在其他的领域,她也是在发光发热。

2016年 8月24日晚,王馨应邀参加新宁县举行的“助学扶贫崀山同行”大型公益活动,不但捐出了会务组给付的所有劳务费,而且不要会务组承担来回的机票、车票等,令大家十分感动。

2016年9月26日,王馨来到省级贫困乡洞口县大屋瑶族乡,为大山深处的瑶民们深情演出,并慰问了大屋村付昌玉等贫困户;11月参加怀化市“追梦长征”通道转兵地慰问。

2017年3月王馨到靖州县寨牙乡西南部的岩脚村和苗侗自治县西部三锹乡的地笋苗寨采风,只为了能更加深刻地理解民俗文化,给自己的歌曲中带来更传统的元素。

4月8日王馨回到邵阳参加“邵阳市儿童五防安全课程进校园暨公益小天使启动仪式”,与邵阳市公益小天使们还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并演唱了三首歌。一首侗族元素《多嘎多耶》吸引了观众,燃爆了现场,再一首《美丽邵阳》体现了她对家乡的热爱,最后一首《多谢了》表达了她对家乡人真诚感谢。

5月18日,在贵州黎平县三中校园,“王馨爱心捐助”捐赠仪式在该校大礼堂举行。这次,王馨把自己刚刚毕业走向社会挣得的三万元资金捐助了十名学生。捐赠仪式上,受助的学生代表吴家喻发言,他非常感谢王馨姐姐的“雪中送碳”,表示一定不辜负王馨姐姐的期望,努力学习,考取理想的学校,报效家乡、祖国,并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

6月8至9日,湖南省旅游形象宣传片摄制组先后来到隆回县虎形山花瑶古寨和新宁县崀山进行外景拍摄,为了将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崀山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新潇湘八景”之一的虎形山——花瑶通过该宣传片走向海内外。而王馨正是湖南省旅游形象宣传片里的主角,先后到全省各地州市主要景点拍摄。凭借着对家乡文化的熟稔以及良好的舞蹈功底,王馨让摄影组和当地瑶民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

画与歌的共鸣,父与女的笃行。王周琦、王馨这对父女政协委员,在各自的岗位上,用不同的方式,演绎着精彩纷呈的传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希望,出自邵阳本土的侗族歌手王馨与著名山水画家王周琦,这对令人惊羡的邵阳市政协委员,为邵阳市政协工作、文化事业增添更多艳丽的颜色。

243900597748794408.jpg

797691990373931736.jpg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