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辉:要将湖南金健米业队打造为湖南篮球的龙头

2017-09-18 09:40: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艺]
字体:【

9月15日,湖南金健米业队止步2017年NBL季后赛半决赛,但球队建队第二年就闯入季后赛半决赛,令人赞叹。省体育局副局长、省篮球协会主席杨再辉表示,要将湖南金健米业队打造为——

湖南篮球的龙头

6月16日,湖南金健米业队与贵州队进行热身赛。图为金健米业队球员彭嘉欣在比赛中投篮。(资料图片) 傅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王亮

打进半决赛超出预期

作为成立仅一年多的新球队,湖南金健米业队本赛季的表现堪称惊艳。

2016年首次征战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金健米业队排名第10,无缘季后赛。本赛季,金健米业队进步神速,常规赛以17胜9负的战绩排名第5,成功闯入季后赛。季后赛首轮,金健米业队再接再厉,以3比2击败洛阳中赫队,进一步刷新球队的最好战绩。尽管在半决赛输给NBL传统劲旅陕西信达队,但球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杨再辉总结:“本赛季球队的目标是保6冲4,但最终拿下常规赛第5,季后赛又闯入第二轮,超出了预定目标。”

金健米业队组队第二年就实现大跨越,杨再辉认为有两个原因,“球队经过首个赛季的历练后,积累了经验、储备了人才,迈出职业球队扎实的第一步;其次,球队凝聚力强,战斗力十足,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教练员、球员,目标都很坚定,要打好每一场比赛,打出湖南人的精气神。”

球队总经理罗勇彪向记者透露,上赛季球队战绩不佳,很大原因是球队小外援邓蒙后半程受伤缺阵,球队实力下降。有了第一年的经验,金健米业队本赛季在外援上备有预案,虽然小外援几易人选,但球队从没有单外援出战过。

职业篮球是发展需要

篮球是我省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近几年,省直机关篮球赛、县域经济强县(市)篮球赛、贺龙杯等新老赛事“席卷”全省。我省目前14个市州都有篮球协会,各市州的篮球活动开展也是风生水起。2015年,第28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在长沙举行,球迷格外热情,球市极其火爆。

拥有一支扎根本土的职业篮球队伍,尤其期待湖南球队晋级CBA联赛,民间呼声越来越高。金健米业队2016年建队以来,宁乡主场一直是NBL最火爆的主场之一。客场出征,也凝聚客居外省湖南人的感情,让他们深感自豪。

杨再辉认为:“我省是体育大省,还要向体育强省迈进,国内顶级职业联赛中应该有湖南的声音。金健米业队的诞生和发展,不仅是体育层面的意义,更是我省经济文化发展进步的体现,是社会和老百姓的需要。”

我省此前一直没有本土的职业队伍,但校园篮球基础好,实力位于全国前列。今年6月份,中南大学获得2016赛季CUBA全国亚军。雅礼中学的女篮,明德中学的男篮,在国内都是顶尖水平,多次收获全国比赛的冠亚军。金健米业队本土球员彭嘉欣就来自中南大学,高中时期就读于明德中学。

杨再辉表示:“金健米业队可以说是我省篮球体系的最后一块拼图,满足了广大球迷的观赏需求,打通了我省篮球从校园到职业的人才培养通道,也为湖南体育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目标3至5年升入CBA

杨再辉告诉记者,省体育局未来几年的工作重心之一,就是大力发展职业体育,因此省体育局、省篮球协会在政策、场地等方面会对金健米业队予以支持。

据介绍,预计将于2018年6月修缮好的长沙贺龙体育馆,将是金健米业队的新主场。此外,省人民体育场正在进行改扩建工程,其中包括湖南金健米业队的训练中心。

金健米业队的成绩越来越好,也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注和支持。常规赛第23轮,金健米业队提前确定进入季后赛,球队正式与湖南粮食集团达成协议,由此前的湖南勇胜队更名为湖南金健米业队。

“金健米业队的目标,就是在3至5年升入CBA,我们对此充满信心。我们也希望球队能够成为湖南篮球的名片和龙头。”杨再辉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