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智造谷”已经悄然崛起 占据规模工业半壁江山

2017-09-18 08:48:37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冯友君 曾佰龙]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9月18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友君 曾佰龙)9月8日,湘潭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和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分别达到486.0亿元和152.7亿元,“智造谷”建设启动以来,智能制造产业保持了15%以上的增速,占据了规模工业的半壁江山。湘潭“智造谷”正与长沙“创新谷”、株洲“动力谷”形成鼎立之势,成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最鲜明的底色。

“以发展智造的底气,激昂创新发展的动力。”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在寄语“智造谷”建设时说。如今,“老工业基地”湘潭打造“智造谷”的信心越来越足,创新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强。

“智造谷”汇聚众流

2015年,省委、省政府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5年)》中,明确要求打造湘潭“智造谷”。接到任务后,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政策流、资金流、招商流开始向“智造谷”汇聚。

市委副书记、市长谈文胜介绍,湘潭已经做好了“智造谷”顶层设计;整合了高校、企业、协会资源,为智能制造提供智力支持;制定了智能制造人才战略等。此外,湘潭还出台了《湘潭智造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和《湘潭市智能化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确定了打造“智造谷”的任务和路径,政策流已经形成。

同时,资金流开始为“智造谷”建设铺路搭桥。湘潭产业集团董事长郑昭介绍,今年5月湘潭“智造谷”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引导社会资本投资2.4亿元,设立了总规模3亿元的湘潭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先导基金,对泰富重装、平安电气等7家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总投资额达到2.65亿元,推动了企业的智能化改造。

为增加“智造谷”发展活力,湘潭开始“走出去”招商选商。在今年4月的“港洽周”上,湘潭“智造谷”专场招商会共签约重大项目15个,总投资额达188亿元,像新松机器人这样的一大批知名企业,开始在“智造谷”兴业。

经过众“流”汇聚,湘潭“智造谷”已经悄然崛起,近期湘潭又推出了55个“智造谷”建设任务,智造转型的脚步快而稳。

“智能化”层层推进

湘电股份电气传动事业部电气车间内,一名工人熟练操作工装机械手,将100多公斤重的电抗器轻松放到指定位置,用时不到两分钟,往常这一工序需要3名工人配合,花费近半个小时才能完成。湘电电气传动事业部副总经理张世海说:“这条风电变流器生产是智能制造流水线之一,13名工人借助这条智能化生产线,全年能生产1000台产品,创造产值5亿元。”

像湘电这样的智能化的车间还有很多,目前泰富重装、威胜电气两家企业成功申报了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江滨活塞车间、崇德轴承车间和湘电电传动车间成功申报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下一步,湘潭还将推出市一级的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示范车间以及示范单元。

打造智能化的单元、车间、企业是“智造谷”建设的基础工程,解决了“机器换人”的问题后,湘潭“智造谷”建设又向前迈出了一步,即开展产业链提“智”。湘潭高新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靳志国说,新松机器人是湘潭今年引进的“龙头”企业,该企业已与高新区25家制造企业进行了前期对接,将与这些企业进行“嵌入式”合作,提升高新区装备制造产业整体智能化制造水平。

位于湘潭经开区的泰富重装,是湘潭工业旅游定点参观企业,他们的智能化工厂每周都会迎来大批游客参观。泰富重装并不满足于打造智能工厂,他们还要打造智能化园区。泰富重装集团副总裁申小卫说:“下一步,我们打算打造智能化园区,运用物联网和视觉跟踪系统,对园区内的各个生产环节进行智能化管理。”

从智造元件到智造车间,从智造车间到智造企业,再到智造园区,“智造谷”升级路径日渐清晰。

“智造品”走向世界

随着湘潭“智造谷”建设的推进,智能化改造的实施,“湘潭智造”产品开始赢得更多世界级订单。

今年是湘潭进行“智造谷”建设的开局之年,“智造”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已经在生产端和市场端得到体现。前不久,由湖南科技大学教授万步炎领衔自主研发的“海牛”——海底60米多用途钻机系统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近日更是喜讯连连:江麓生产指挥调度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江麓集团“智能生产”和军民深度融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迅达科技集团建起了机器人焊接工作站,综合效率提升了80%,外销出口业务增长了46%,擦亮了“湘潭智造”名片;在纳米比亚工作了3个多月的湘电职工甘胜回微信说,他们建设的3台风力发电机组已并网发电70万千瓦时,代表“湘潭智造”水平的风力发电机将长期矗立在西南非海岸线上,为当地源源不断地提供清洁能源……

截至目前,湘潭已经有80多家智能制造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有业务往来,“湘潭智造”已经闯出了影响力。此外,8月中下旬,全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竞赛和第二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半决赛都选择在湘潭举行,湘潭的高校、企业派出的选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三峰数控和华菱线缆还闯进了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的决赛,展示了湘潭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实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