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歌剧《红楼梦》长沙上演 现场座无虚席

2017-09-17 10:42: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歌剧《红楼梦》长沙上演

由旧金山歌剧院打造,华裔戏剧大师赖声川导演

华声在线长沙讯 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红楼梦》和欧洲音乐殿堂最璀璨的明珠——歌剧艺术相结合,会发生什么神奇反应?

9月15日、16日,由美国三大歌剧院之一的美国旧金山歌剧院打造,华裔戏剧大师赖声川导演、国际乐坛大师盛宗亮编剧编曲、奥斯卡奖获得者叶锦添设计,著名歌唱家石倚洁等担纲主演的英文版歌剧《红楼梦》在梅溪湖大剧院正式拉开首演大幕。这部中美艺术史上堪称里程碑的世界顶级剧目,以中华经典名著和欧洲经典舞台艺术精彩碰撞极致结合的方式,为数千名观众带来无与伦比的艺术体验,也掀起了梅溪湖大剧院首演季的高潮。

鸿篇巨制歌剧《红楼梦》继2016年全球首演后,在长沙站之前,2017年仅在香港、北京巡演过,而在长沙巡演之后,该剧将在中国的最后一个城市武汉演出。

该剧为有史以来中国古典文学著作第一次搬上西方歌剧舞台的剧目,来自世界各地共计300余人的多国演职团队缘何“看中”长沙?这其中,梅溪湖大剧院本身的“实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座芙蓉花造型的大剧院,其建设耗费2.2万吨钢结构用钢量,钢结构复杂程度不亚于“鸟巢”;11924块GRC幕墙造型,每一块都是双曲板,每一块造型都独一无二,GRC施工技术难度国内外罕见,挑战行业最高难度;观众厅灯光设计别出心裁地将灯具隐藏到建筑的流线内,与建筑融为一体,声光音效不亚于国家大剧院……

此次英文版歌剧《红楼梦》,让梅溪湖大剧院座无虚席。“歌剧需要观众慢慢品味,尽管这部剧是全英文演唱,但舞美设计、剧情都充分尊重原著,舞台上奢华的贾府,我们都很熟悉,还有宝玉、黛玉、宝钗三个人的性格、故事都是大家在原著中看得到的。”当晚,在演出结束后,长沙市民吴刚如是说。

在英文版歌剧《红楼梦》之后,梅溪湖大剧院开业演出季还将陆续上演冰上芭蕾舞剧《睡美人》《天鹅湖》、音乐剧《音乐之声》(中文版)、音乐会《中国击打》、芭蕾舞剧《美女与野兽》、话剧《新原野》、经典原版音乐剧《保镖》、芭蕾舞剧《沂蒙情—芭蕾精品展演》、经典版话剧《暗恋桃花源》和话剧《戏台》等精彩演出。

记者徐海瑞通讯员刘文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