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交水建集团今年业务量有望突破400亿元

2017-09-16 19:1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姚跃初]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国企整合重组显活力

湖南交水建集团今年业务量有望突破400亿元



华声在线9月16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姚跃初)国企整合重组显活力。今天,记者从湖南交水建集团第一届职代会上获悉,集团去年9月整合重组以来,改革活力与集成优势得到全面释放,截止目前,承接业务量228.5亿元,实现营收151.6亿元,利润2.5亿元。2017年承接业务量有望突破400亿元。

去年9月,由湖南路桥、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等10家交通、水利企业共同组建湖南交水建集团,拥有各类建设资质140多项,涵盖交通、水利、市政等几乎全部基础设施领域。整合完成后,交水建集团不断深化改革,合并同类项,结束所属企业“各自为战”的局面,建立“统一战线”,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政府政策扶持有机结合,经济实力与品牌优势有机结合,内部完善管理与外部规模经济有机结合,少数管理、技术人员与全体职工有机结合。在四个“有机结合”推动下,集团整体投入市场,使全产业链的集成优势得到最全面的释放,集团生产经营捷报频传,在省内外承接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形成了以市场拓规模、以规模增效益的良性循环模式。

“整合不是简单的一加一,深化改革做大做优做强交水建集团才是目的!”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联民介绍,为统筹推进集团改革工作,集团围绕省国资委深化改革有关部署,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打好五大改革任务“组合拳”:坚决完成公司制改制扫尾工作,不断完善所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明确“减压管理层级、减企业法人”工作任务,进一步完善内部资源重组整合,依法依规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全面启动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激励问责”三位一体的管控体系逐步在全集团铺开,对标央企,不断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

在深化改革、重组整合的同时,湖南交水建集团不断开疆拓土,争锋市场。继续深化本土优势,集中精力抓省内重点工程,集团旗下的湖南路桥今年已经揽获近100亿元合同,年底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在省外,不断推广复制“外省办事处”经营模式,相继在广西、安徽、吉林、甘肃、海南中标新的项目,中标额已达40亿元,并与广西北海、浙江奉化以及中国中铁、浙江建投等14个政府或大型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海外市场上,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湖南“湘企出海”战略,业务辐射亚、非、拉美近20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新中标项目5个,中标额11.2亿元。

方联民介绍,集团在聚焦主营业务,稳住交通、水利板块重心的同时,进军综合管廊、海绵城市、两房两棚、两供两治、城镇化建设、政府公共产品等新兴业态领域。搭乘“湖南智造”这辆高速列车,充分挖掘和释放磁浮产业的巨大潜能,由交通设计院设计的张家界旅游观光磁浮专线项目、长株潭磁浮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集团正加强与国防科大、中车、国家磁浮中心等单位的广泛合作,积极参股由湖南基础投牵头组建的湖南省磁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抢占即将到来的巨大的磁浮市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