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为什么要集中学习毛泽东这两篇著作?

2017-09-16 19:13:35 [来源:微信公众号“湘伴”]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湘伴导读

昨天(1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两篇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

湘伴君注意到,进入9月以来,多个省市区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都在学习这两篇著作。

据“政事儿”微信公众号统计,9月7日以来,至少已有河北、天津、海南、江苏、湖北、贵州、四川、广东、甘肃、浙江、陕西、安徽、内蒙古等省市区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此进行了专题学习。

为什么各省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都在集中学习毛泽东这两篇著作?

“两论”发表80周年

湘伴君了解到,湖南省委这样一次份量很重的学习,是根据中宣部、中组部的通知要求和省委的学习安排而开展的。

今年是毛主席《实践论》《矛盾论》(简称“两论”)发表80周年。正如杜家毫在主持集体学习时的开场白中所说,“重温这两篇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

学哲学、用哲学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习研究,中央政治局两次就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进行集体学习。在“两论”发表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系统全面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

利用两天时间,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两论”进行了扎实的学习。头一天,大家进行了自学,15日下午展开集中学习研讨,既有专家辅导,又有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

参加学习的领导,除杜家毫外,还有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领导乌兰、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胡衡华、谢建辉、黄跃进、韩永文。

著名哲学专家、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佑新教授受邀作题为“《实践论》《矛盾论》的主题与现实意义”的辅导报告,阐述了“两论”的写作背景、思想实质、哲学智慧和现实意义。

1937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写下《实践论》《矛盾论》。

当时,由于中国共产党内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思想,中国革命在1931至1934年遭受极大损失。为此,毛泽东借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观点揭露党内的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的主观主义错误,写下了《实践论》。这篇著作原是毛泽东在延安抗日军事政治大学讲授哲学时的讲义中一部分,1951年收入《毛泽东选集》第 1卷。

《矛盾论》是毛泽东继《实践论》之后,为了克服存在于中国共产党内严重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曾在延安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作过讲演。在该文中,毛泽东提出了两种宇宙观、矛盾的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主要矛盾和主要的矛盾方面、矛盾诸方面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等问题。

毛泽东在回顾 “两论”的写作时曾说,“是适应于当时的需要而不能不写的。”(《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实际上就是“两个需要”:一是中国革命的理论需要。二是肃清教条主义思想根源的需要。

党史专家和哲学专家普遍认为,“两论”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革命实践经验和中国传统哲学优秀成果相结合的产物,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反复精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

重大的现实意义

80年前在延安窑洞诞生的《实践论》《矛盾论》,虽然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哲学著作,但在当今,依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杜家毫在主持集体学习时说,“两论”系统阐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对中国革命经验进行了哲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光辉典范。虽然“两论”发表至今已经80周年,但对于今天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具有强大的指导作用。

杜家毫明确指出,要通过深入学习“两论”等经典著作,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深邃哲学思维,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更加积极主动地学哲学、用哲学,汲取哲学智慧,养成哲学思维,掌握哲学方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杜家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新实践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承和发扬了“两论”的思想精髓,充分体现和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历史观、发展观、群众观、辩证法、认识论等基本原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我们学哲学、用哲学,就是要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础上,重点学习、领会和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理论素养、提高政治能力、把准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运用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如何让马克思主义哲学成为指导湖南工作的“看家本领”?杜家毫简明扼要地提出“四个强化”:

强化实践的观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把准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实事求是、真抓实干。

强化辩证思维,善于抓全局、抓重点、抓关键,坚持用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用底线思维应对各种风险,用创新思维全面深化改革,用系统思维谋划全盘工作。

强化矛盾对立统一、辩证转化的观点,坚持矛盾分析方法,坚持质量互变原理,找准制约和影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通过加快“五个强省”建设,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

强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不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