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花园里,与胡遂先生的最后一面

2017-09-16 18:22:4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盛夏花园里,与胡遂先生的最后一面

文丨李婷婷

“家里有些阴凉,我们到楼下小花园里聊可以吗?”见到胡遂教授时,她用很轻很小的声音对我说。

盛夏正午的太阳晃得睁不开眼睛。我们绕着小区花园走了一圈,选定一个稍有树荫的木椅坐下。不远处,推土机的声音轰隆直响,胡遂保持着轻微的音量,只能等每一轮机械声结束的间断,在我耳边说她记忆里的往事。

这是今年7月7日,因做关于胡氏家风的采访,我最后一次见到胡遂。此前一个月,在她的一场关于“国学精髓与人生智慧”的讲座中,得知她患上甲亢。“心悸厉害,浑身出汗,一两个月里暴瘦了20斤……”讲台上,她轻描淡写地描述自己的病情,“但我觉得,我还是有责任完成这场讲座。”

讲座中,她为在场数百名学生,从易、儒、道、释多个方向,讲述国学经典里的哲学要义,及给予我们人生的启迪。并解锁各家关键词:儒家为“仁礼”,道家为“有无”,佛家为“色空”,周易为“阴阳”。

“儒家是与人打交道,道家是与自然打交道,佛家是与自我内心世界打交道。儒是修养,道是智慧,佛是境界。”她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面对三个“世界”——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我,“我们要以佛修心,以道养身,以儒治世。”

小花园里,眼前的胡遂,似乎已有了些佛、道的淡然,但那些轻言细语里透出来的底色,依然是“治世”的儒家。

“公忠体国,这四个字是对胡林翼精神的最好概况。”作为晚清湘军名将胡林翼的玄孙女,她认为,她和她的父亲、她的儿女、她的整个家族所继承的胡氏家风,也是围绕这四个字。

她口中的胡林翼,是威风凛凛的封疆大吏,名动朝野的乱世英雄。执戈以卫社稷是武人的职责,胡林翼却在担负起救亡图存历史重任的同时,以己之力创建了一座书院,倾其所有造福桑梓。

早在胡林翼创办箴言书院之前,胡氏家族已有教学传统和办学情结。胡林翼的祖父胡昷韶博学多才,为县学生,在乡间开了个私塾教书。而父亲胡达源曾任贵州督学,再任翰林院侍读,对胡林翼的读书学习也倾注了很多心血。

时间拨转二百年,胡遂的父亲,曾克服各种障碍毕生办学,胡遂也一直从事教学事业。她告诉我,先公后师,是胡家的传统。“我父亲也是如此,在办学过程中从不为自己谋私利。当个人的利益和社会、国家的利益有冲突时,一定要以国家利益为前提。他本人是这样做的,我们也要这么做。”

推土机的轰隆声还在间歇响起,太阳从树荫间照下来。午后的阳光里,胡遂略显疲态,额头上已挂满细密的汗珠。我赶紧扶她起身,往家中走去。从花园到家门口的三分钟时间里,她没再说一句胡林翼、父亲和自己,而是一再叮嘱我,要劳逸结合,注意身体,要把自己养胖一点点。

或许,此刻,她已深深感觉到,一切都敌不过身体,一切都跑不过时间。


<<< 此前新闻

9月15日,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遂于当天下午因病去世,年仅61岁。

胡遂教授是湖南益阳人,1956年生,是晚清湘军著名将领胡林翼的玄孙女。胡遂教授主讲中国古代文学史、唐宋诗词研究、中国佛学与文学、佛教文献概要等课程,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佛学等方面的研究。自高校任教以来,曾主持多项国家及省社会科学课题研究,并获得国家教委课程建设二等奖、湖南省教委研究生课程教学一等奖,以及由校学生会投票选举“大学四年里印象最好的老师”奖等荣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