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去里耶看秦时明月

2017-09-16 09:58: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杨仕凡

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

2002年,龙山县里耶古镇,3万多枚篆书简牍出土,揭开了秦朝许多悬而未决的谜底。里耶古城和秦简也被誉为“二十一世纪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据里耶秦简记载,2000多年前,里耶是洞庭郡下辖的迁陵县的县治。迁陵县在秦始皇三十二年时有30多万人,而当时秦朝全国仅2000万人。

本届旅博会,这座上溯至战国和秦汉时期的里耶古城,将在龙山展馆一展风采。

里耶古城邻江而建,紧靠酉水,成形于清代初期。七街六巷五行布局讲究,修有城墙城壕、排水设施,多口古井规则分布,一个完整的古代城市系统真实呈现。

古街大小商铺鳞次栉比,商号招牌颇具古风。沿街望去,家家是挑水屋檐、弧形望板、铺台货柜。一、六逢墟,处处熙熙攘攘,南腔北调的叫卖声,烘托出里耶的繁华景象。

龙山县旅游局局长毛安平介绍,除了里耶古镇,该县还将推介惹巴拉、乌龙山大峡谷等景区景点。

惹巴拉是土家语,意思是“美丽的土家族王子的王城”。捞车河与靛房河在捞车河村交汇,冲积成平川大坝。捞车河畔,参天古木、吊脚木楼,原生态的自然风光与民族文化构成了一幅生动的画卷。

乌龙山大峡谷是我国最大的溶洞群,有“世界溶洞博物馆”之称。原始次生林覆盖,林木蓊郁,是天然的氧吧。峡谷两岸溶洞横陈,构成一个个神秘的地下迷宫。整个景区以山、水、洞、石等自然景物为主要特色,渗透了土家文化和民俗风情。

土家风味的旅游商品也是龙山县一大特色。土家织锦、竹雕、藤编、百合、霉豆腐……这些当地的特色旅游商品都将参展。同时,展馆还准备了土家打溜子、咚咚喹、土家山歌等民俗节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