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斑马线点亮长沙高校 滴滴司机呼吁文明出行

2017-09-16 09:18: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滴滴小桔人正在引导学生走斑马线,安全出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钢琴键斑马线。

滴滴司机共同绘制斑马线,承诺安全出行。

出现在校园里的斑马线引发了学生拍照围观。

斑马线,是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的标线,更是行人的安全生命线。现实生活中,斑马线一般由多条相互平行的白实线组成,不过,长沙部分高校的学生用他们的创意,将斑马线变成了艺术品。

9月14日,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内,几组由滴滴司机父子合作改造、充满创意的斑马线引发校内广泛关注。斑马线的改造使路口一改往日混乱无序的场面,转为了“车让人”的和谐场面。

滴滴司机用爱心

绘制创意斑马线

进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两所学校,就能看到多处经过改造、形式丰富的创意斑马线,有立体方块斑马线、琴键斑马线、跳格子斑马线、彩色斑马线等。如立体斑马线,就是运用颜色深浅打造出的光影效果,造成视觉上的立体感,斑马线立马就“活”了起来;琴键斑马线,则以白色线条作为白键,马路的颜色作为黑键,化身成一个个灵动的琴键;跳格子斑马线,在保留了斑马线原有样式的基础上,加入了特别的创新——巧妙地变换斑马线的白和柏油路的黑,还加入了可爱的爪印,呈现出新奇又富有趣味的样式,使人忍不住想在斑马线上走一走。在普通斑马线之间填充着的彩色色块,显示着大学生的青春活力。这些平淡无奇的斑马线经过改造,使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

据笔者了解,这场创意斑马线的策划者是滴滴司机范师傅和其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就读的孩子瑞璇。询问起范师傅改造斑马线的缘由,这位爽朗的大叔笑了。他表示自己由于工作原因,经常接送学生到校园里。出于一个司机的敏感,他发现校园的斑马线经常被忽视,司机经过时甚至都不减速,晚上发生意外的风险很大,于是就萌生了改造校园斑马线的想法。

范师傅和瑞璇都认为,改造斑马线对于提醒司机礼让斑马线来说,是个好机会,于是就真的去做了。“孩子非常有干劲,提前和学校打好招呼,还叫上几个同学一起过来画。我也叫来了几个滴滴司机兄弟,大家一块画了将近七八个小时。虽然很累,不过看到大家这么喜欢也值了。”瑞璇谈起这件事,眉宇之间也是满满的成就感:“之前了解过驾考新规,车辆必须礼让行人,于是想通过这种方式为安全出行作点贡献。很感谢学校给予了我们最大的支持,我们说干就干,画图刷漆,让斑马线实现了安全与艺术的最完美结合。”

范师傅礼让斑马线的安全出行理念影响着瑞璇,瑞璇则将这种理念传递给了朋友们。瑞璇说,“正好有一个在中南大学上学的朋友过来找我,看到我们画的斑马线后,她觉得这个事情既有意义又好玩,于是也叫上自己的同学在中南大学校园内画起了斑马线。”

中南大学参与这一行动的学生爽爽对笔者说,“看到林科大改造斑马线的效果不错,我也想为自己学校做点什么,文明出行,过马路走斑马线,司机礼让斑马线,我们也更安全嘛。”

创意斑马线

引发更多司机礼让行人

别看这些斑马线设计得简单,实际有着很周到的考虑。瑞璇表示,当初构想的出发点是,既希望改造后的斑马线能适当地引起司机的注意,又不能过多地夺走行人的注意力导致不必要的安全隐患发生,“所以我们选择了这种呈现形式,结合年轻的有趣的元素,既简单有新意,又能适当地引人注意。”

许多同学在经过这创意改造的斑马线时被吸引,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有的还拉起朋友特地走到对面去感受这种不一样的过马路体验。来往的司机经过此处时也非常明显地降低车速,更加重视起了经常忽略的斑马线。

“其实碰到斑马线礼让行人,耽误不了多长时间。更何况我坐在车里,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的,人家都走斑马线了,咱还不让让人家?”一位路过的司机对笔者说。“这个斑马线改造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们司机就更应该重视起来,都来让一让斑马线,大家出门也更安全、更放心!”

这样的斑马线一面世,就收获众多粉丝。一名学生对笔者说,“其实我们也不喜欢随意横穿马路,现在走斑马线能明显感受到车让人,感觉自己出行安全都有保障了,肯定就会走斑马线了。”

创意斑马线

提升文明出行意识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斑马线是供行人横过道路使用的,是行人的生命线,驾驶员的警惕线,神圣不可侵犯。礼让斑马线,既折射出司机的守法意识、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更是对生命的尊重,对交通法规的捍卫。交通安全无小事,斑马线同样需要司机的重视。

作为此次礼让创意斑马线的践行主体,滴滴司机的这一公益行为引发多方点赞,“这些特色的创意斑马线,能切实地增强群众文明出行的意识,同时能更好地警示司机: 前方是斑马线,请小心驾驶,慢速行驶,行人先行。”在网络上和朋友圈里疯转的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斑马线,影响力不仅仅只在校园。消息传开后,广州、杭州、武汉、西安各地的司机也纷纷行动起来,要为城市的文明出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日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机动车斑马线前不让行专项治理,要求“像治酒驾一样,治理斑马线前不让行。” 为此,滴滴倡导,交通安全,人人有责,并号召文明出行,从你我做起,共同维护安全、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文明出行,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努力,每一位司机,都应该真正重视交通标识,重视交通秩序,共同为创造一个更加安全和文明的和谐社会而努力。或许明天,或许后天,将会有更多的范师傅,被鼓舞着参与到这场特别的安全公益中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