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香米”延续千年“香脉”

2017-09-16 09:16: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陈健林

“这一大片香米稻田好漂亮,到处散发着清香,沁人心脾。”9月14日,在江永县源口瑶族乡黄土坳村香米稻田基地,深圳游客蒋女士一边叫家人拍照,一边发出感慨。时下,正值香米灌浆季节,一串串稻穗随风轻摆、香气四溢,每天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景、闻香。

江永香米又名源口香米,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香型大米,历史上曾为“贡米”,有上千年种植历史。香米稻从下种、育秧到生长、抽穗、扬花、收割至加工成米,每道程序都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香米7月种植,10月底收割,生产期为110天左右,亩产200公斤左右,仅产于黄土坳村总面积不到60亩的一片稻田。

“因为香米稻种植管理难,产量低,虽然售价高,老百姓都不愿意种,宁愿种植产量高的香芋。”源口瑶族乡乡长唐永军告诉记者,早在2011年,乡政府对香米种植核心区农田每亩每年补贴500元,鼓励农户按规范标准种植香米稻。

为保住千年“香脉”,从去年起,源口瑶族乡政府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承包香米种植核心区50亩稻田种植香米稻,还专门成立香米研究专家组,聘请农技员参加管理。同时,加强田间管理和香米生产数据采集工作,建了香米稻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和生产信息库。安装了香米大田监控系统,对香米种植核心区田块从犁田、播种、插秧、治虫、除草、成长、收割过程进行全程监控。据当地农业部门初步测算,今年香米亩产将达到250公斤左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