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新生军训累倒一片 好日子为何养出弱孩子?

2017-09-15 11:25: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开学季,不少新生在军训期间出现身体不适,暴露出的学生体质问题备受关注

军训累倒一片

好日子为何养出弱孩子

尽管天气凉爽,但长沙某高校日前举行的开学典礼仅仅过了40分钟,就有不少学子因身体不适出列休息。
尽管天气凉爽,但长沙某高校日前举行的开学典礼仅仅过了40分钟,就有不少学子因身体不适出列休息。
新生军训是大学一门必修课,然而部分学生的体质状况并不让人乐观,每年都会发生不少学生军训期间晕倒事件。图为去年长沙某高校,一名学生晕倒,被教官紧急抱出队列救治。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新生军训是大学一门必修课,然而部分学生的体质状况并不让人乐观,每年都会发生不少学生军训期间晕倒事件。图为去年长沙某高校,一名学生晕倒,被教官紧急抱出队列救治。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暑假期间,由周冬雨和张一山主演的青春偶像剧《春风十里,不如你》人气火爆,剧中关于大学军训的话题也引发粉丝热议。进入9月以来,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大一新生也开启了军训模式:清华新生夜间拉练20公里;河南某舞蹈学院百名新生集体进行劈叉……画风各不相同的军训走红网络。

连日来,记者走进长沙一些高校发现,学校的军训与往年相比有了新变化,比如增加了消防演练和应急培训等内容,以增强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记者也发现,不少学生军训期间出现身体不适,某高校开学典礼上,先后就有10余名学生因身体原因出列休息。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青少年学生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均有提升,但体质下滑引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担忧,备受关注。

现象

开学典礼上

10余学生身体不适

9月12日,湖南生物机电职院东湖校区的体育馆里坐满了身着迷彩服的大一新生。这是他们的军训第一课——爱国主义教育。与往年相比,该校今年的军训在时间长度、军训内容、教官组成等方面都有改变。

“今年我们的军训时间延长到了19天,这样可以深入地传授一些内容给学生。”该校武装部部长张洲陵介绍,军训的内容除了最基本的站军姿、练队列外,还增加了包扎、卧倒、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99后和00后的学生伴随着互联网长大,接触的信息非常丰富,但他们不懂得甄别,需要爱国主义教育去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张洲陵说。

记者从湖南中医药大学了解到,今年在军训内容上增加了消防演练和应急培训。“学校将组织新生在‘火灾’现场演练应急逃生,并学习使用灭火器材。”该校保卫处、武装部办公室主任申建军说。

新生军训是大学一门必修课程,同时也是增强学生体质的一种有效途径。然而,部分学生的体质状况并不让人乐观。9月11日,秋高气爽,河西某高校举行了开学典礼,典礼开始没多久,就先后有10余名学生因身体不适,出列休息。量血压、询问病情、开药……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成了现场最忙碌的人。这并非个案,在另外一所高校的开学典礼上,有些学生才站了几分钟,脸色就已经苍白,支撑不下去。

记者在某大学军训现场看到,多名学生因身体不适,在队列外休息。有学生向记者坦言,高考后的暑假里,早上睡到自然醒,到了饭点吃饭,其他时间宅在家里玩手机、看电视、看书,凌晨才睡觉。手机、电视少不了,但运动锻炼却十分少。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学生,他们暑假期间几乎没有运动。

“暑假作息不规律,开学后参加军训,身体也就难以适应。”张洲陵说,2008年他从部队转业,至今已经连续带了九届大学生参加军训,学生的身体素质有下滑趋势,让人担忧。但是往年通过军训后,学生的体质得到了增强。

分析

体育教学受制约,体育意识有欠缺

进入大学,很多学生疏于锻炼,晚睡,宅寝室上网玩游戏成了久坐族。湖南某高校学生李同学曾经也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大一那年基本上都是在凌晨以后才睡,为了早上能起来,寝室8个人买了11个闹钟。一年锻炼的次数也就3次左右。18岁的时候,最多跑1000米。为了改变这种状态,李同学读了一年大学后,保留学籍去某部队当了一名空军战士。两年服役归校后,身体健壮了不少。“在负重13公斤的状态下,还能跑5000米。”李同学自豪地说。

大学新生的体质引起热议,与中学阶段的体育锻炼水平密不可分,中学生的体质也值得家长、学校和社会关注。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我国历来高度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2007年4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面启动了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号召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根据阳光体育运动要求,学校配合体育课教学,保证学生平均每个学习日有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要上好体育课,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课课时。

然而,人均活动空间不够,农村学校引不进专业的体育教师,体育老师和家长之间的微妙关系,制约学校开展体育活动。

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体育专业的刘刚,如今是长郡天心中学一名资深体育教师。去年,他前往邵阳县某农村公办学校支教。去了后,当得知有着500名学生规模的学校竟没有一名专业体育教师,而且50年来从未举办过一次运动会后,他十分震惊。而孩子们的“表现”更是吓了他一跳。“跑了不到600米的距离,竟然就有3个孩子晕倒。”刘刚分析,一方面与孩子本身体质和营养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缺乏锻炼有关。好在,经过他一年的努力,孩子在中考时体育成绩平均分达到了44分(满分50分),体质也提升不少。

刘刚也有他的困惑。一次他带领学生备战长沙市冬运会,一名学生在跑步时,不幸扭伤了脚,导致骨裂。得知情况后,家长情绪非常激动,双方之间闹了些不愉快。“这是人之常情,我可以理解家长,毕竟是自己的孩子,我们也不希望发生事故,但老师也有些无辜。”刘刚说,体育运动的风险难以避免,一旦发生意外,体育老师便会处于弱势的一方,无疑会打击他们的积极性。为了避免与家长的冲突,许多体育老师在教学时会尽量回避某些运动项目。

“这不利于学校形成体育教学特色。同时,因为孩子们的兴趣不同,接触的体育项目减少了,他们的体育兴趣也难以被激发。”刘刚说。

声音

改善青少年体质

需各方形成合力

青少年身体素质关系着国家的未来。近年来,在考试指挥棒的作用下,体育已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然而,许多家长仍然重视孩子的文化成绩,忽略体育锻炼,甚至家庭的运动氛围也不浓。

对此,张洲陵建议,家长在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时,可以用互动的游戏来引导。寒暑假期间,不要将手机作为自己最亲密的伙伴,应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他认为,家庭、学校和社会要形成合力,不断增强学生的体质。

在刘刚看来,有条件的学校应该尽可能多地开设体育项目,只有当学生接触不同类型的体育运动时,才会激发他们的体育兴趣,吸引他们投身其中,增强体质并磨砺他们的意志。

“孩子们形成终身体育意识,主动参与体育运动,会受益终身。此外,掌握一两项体育技能,也有利于社交,甚至还有可能成为一块改变命运的敲门砖。”刘刚说。

为增强学生体质,近年来,长沙市各学校也进行了有益探索。以天心区为例,在落实教育部“体育、艺术2+1项目”,即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能较好地掌握2项健身锻炼的体育技能和1项艺术技能上,做了大量尝试,最终确定以短绳为突破口,带动其他体育运动开展。

“短绳可以锻炼孩子的肺活量、耐力、平衡性等,是篮球、网球、足球等多项运动项目的基础训练。孩子们学这个项目,只要掌握动作要领,很快就能入门。”天心区艺体中心主任高琪说,跳绳不限场地、不限时间,还容易检测。为了达到锻炼效果,天心区有些学校还布置了体育作业,发放锻炼表,让家长也参与其中,效果很明显,天心区今年中考体育的合格率就达到了95%。

专家表示,在改善青少年体质和健康的道路上,学校、家庭以及社会是一个有机整体。家庭是学校和社会的前提,学校是连接家庭和社会间的“桥梁”,而社会则是家庭和学校的延伸。只有将体育融入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各个环节,将学校的教学、家庭的观念以及社会的责任统一起来,建立“统一战线”,培养青少年“终身体育”的意识,才能从源头扭转青少年体质下滑的势头。

相关链接

教育部《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明确提出:

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

纳入中小学校督导评估

为建立中小学校体育评价机制,提升中小学校体育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教育部今年4月发布《中小学校体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明确提出将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纳入督导评估的范围。

根据该办法,督导评估主要围绕统筹管理、教育教学、条件保障、评价考试、体质健康等方面内容展开。在教育教学方面,督导评估的项目包括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实施大课间体育活动,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强化学生课外锻炼,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积极开展课余训练和组织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定期召开运动会等。

据介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当年中小学体育工作重点及存在的薄弱环节,确定督导评估的重点,随机确定督导对象、随机选派督导人员,进行实地督导抽查,形成国家督导报告,适时向社会公开。

该办法还强调,地方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将中小学校体育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干部考核、学校问责和实行奖惩的重要依据。

据新华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