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炉烟村有豺出没?专家安装10台红外相机"蹲守"山林

2017-09-15 11:22:5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李小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豺出没?10台红外相机“蹲守”山林

专家认为,设置野生动物观测点将填补浏阳地区大中型哺乳动物观测空白

专家在山林里安装红外相机,希望能拍到豺的身影。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小雷 摄
专家在山林里安装红外相机,希望能拍到豺的身影。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小雷 摄

短短一个月,浏阳市淳口镇炉烟村,多位村民家的20多只牛羊遭到不明猛兽袭击。浏阳市林业局动物专家现场调查,初步锁定为10年都没有在浏阳现身的豺。经该市林业局申请,昨日上午,湖南省林业厅派专家在事发山林间安装了10台红外相机,期望能捕捉到豺的身影。

突发:村民牛羊遭袭击

炉烟村山高林密,村民郑岳利在山林里养了六十多只黑山羊,白天将黑山羊赶入山林觅食青草,晚上黑山羊归圈安歇。然而,一个月前的一天,归圈的黑山羊少了几只。

“这是深山,少几只羊也正常,一般第二天就回来了。”郑岳利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几天,他家的黑山羊接连丢失,他上山找到了几具黑山羊的尸体,它们的臀腹部全被咬烂,像是遭遇了某种猛兽袭击。

意识到山里来了猛兽后,郑岳利将黑山羊圈养在羊棚里,可羊棚也挡不住猛兽,三只黑山羊同样遭遇了毒手。“一个月里死伤了14只黑山羊,损失比较大。”郑岳利说,最近几天他都守在羊棚里,前天下午与猛兽相遇了,“看上去像狗,但嘴巴比较尖,它看到我就往山上跑了。”

村里其他几户村民养殖的牛羊也遭遇猛兽的袭击,村民王永长家200多斤的公牛的臀腹部被咬了一个大口子。据几位村民描述,不明猛兽的特征基本相似:“像狗但又不是狗,体型不大,嘴巴尖尖,行动迅速,异常凶猛。”

调查:初步锁定为豺

会不会又是云豹出来活动?昨日上午,浏阳市林业局野保科工程师陈华来到炉烟村走访村民,查看牛羊受伤的情况后,陈华表示,可以排除云豹的可能。

“云豹是猫科动物,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应该是犬科动物所为。”陈华介绍,猫科动物捕食猎物,伤口主要集中在颈部;犬科动物因为体形较小,不敢从正面袭击捕猎对象,一般都是跟在猎物的后面,袭击猎物的臀腹部。此外,猫科动物喜欢储藏食物,捕猎家畜后一般都会拖走;此次遇袭的牛羊基本都能找回,且部分牛羊只是受伤,这与猫科动物的习性不太相符。陈华认为此次袭击牛羊的猛兽,应该是国家二级保护的犬科动物豺。“豺在浏阳是有分布的,以前数量较大,但最近10年基本没有发现。”

进展:红外相机捕捉兽影

昨日上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来到炉烟村,认真查看了野生动物可能途经的路线,随后一头扎入了大山中。在大山里攀爬了半个多小时,在半山腰一处相对平缓的山道旁,专家选择一棵正对着山道的大树,将调试好的红外相机固定在树根部距离地面一米处。

“野生动物生活在山林里,但同样喜欢走相对平缓的路面,所以这里比较有机会拍到野兽。”专家介绍,红外相机带有热感应系统,只要有体温的动物从相机镜头前经过,就能触发相机的拍摄功能,每次都会连拍3张,就算在夜晚3米范围内拍摄同样清晰。

当天,专家在选择好的多个地点共安装了10台红外相机。“相机自带电池,连续工作时长为4个月,希望可以拍到珍贵的物种资料。”专家表示,在此处设置野生动物观测点,将填补浏阳地区大中型哺乳动物观测的空白,还能分析环境变化及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多样性变化的影响,对保护生物多样性起到很好的效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