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开镰节”庆丰收

2017-09-15 09:55:0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记者 廖声田 通讯员 黎治国

“丰收喽,开镰喽!”9月12日,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村里首届“开镰节”在一片欢呼声中开幕,来自周边省市的1000多名游客与村民共享丰收的喜悦。

合群村是典型的白族村寨,有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和美丽的自然风光。今年,在省农科院指导下,村里利用当地水质优良、土壤无污染、土质硒含量高等特点发展产业,建成了200多亩优质稻示范基地。如今喜获丰收,村里决定举办“开镰节”,统一进行收割。

走进田里,稻谷飘香。“左手把住稻穗,右手拿好镰刀,刀口略微斜向上。”当地村民向游人讲授动作要领,手把手教游客割稻,大家学得有模有样。不一会,在村民与游客共同努力下,半亩稻田收割完毕。

“城里生活了一辈子,第一次体验割稻。”来自云南的游客钟洁兴奋地说,在原汁原味的白族村寨,当一把农民“很过瘾”。割谷体验刚完,民歌对歌高潮迭起。随着音乐响起,身着盛装的白族村民轮番上阵,白族仗鼓舞、九子鞭、桑植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亮相,赢得游客阵阵掌声。

这次“开镰节”,村里还为游客设置了挑谷进仓、稻田捉鱼等互动活动。“签了十几个订单,售出优质大米3万公斤。”村党支部书记钟白玉满脸喜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