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7湖南旅博会】保靖:吕洞山上祭苗祖

2017-09-15 09:5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付凯] [编辑:蒋俊]
字体:【

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付凯

湘西苗人究竟从哪里开枝散叶?本届旅博会上,一场保靖歌舞,给您答案。

一切的原点或许要回到保靖吕洞山。

相传远古时期,苗族先祖蚩尤战败于黄帝、炎帝,部落不得不大迁徙。最大的一支,由华北向南,历经艰险抵达吕洞山,就此繁衍生息。

农历九月九,吕洞山祭拜台上,湘西各地的五宗七族十二姓汇聚于此,跳起古老的绺旗舞、芦笙舞和盾牌舞,敲起气势磅礴的撼山鼓,共同祭奠蚩尤,祭祀祖山。

9月18日至21日,本届旅博会的保靖展馆,将再现这一宏大场景。

展馆以“山水保靖”为主题,重点推介苗家圣山吕洞山、白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酉水河生态风光。

“不看苗寨,枉到吕洞山。”保靖县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五行苗寨被誉为中国最具原生态的苗族聚居村落之一、华中最大的原生态少数民族村落群。吕洞山祭拜台外,古木参天、古茶飘香,按五行修建的夯吉、吕洞、梯子、大烽、十字坪五个原始苗寨错落有致,寨内原生古朴的苗族风情遗存完好。

旅博会期间,保靖还将重点展示白云山和酉水河风光。白云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0%,有珍贵树种红豆杉等丰富的植物种类,主打生态与康养。酉水河是湘西最神秘的河流,也是土家族人的母亲河,保靖县段雄险奇幽,有“中国古代的南方水上丝绸之路”和“小桂林”美誉。

相关专题:锦绣潇湘 神秘湘西——聚焦2017湖南旅博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