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棚的诗歌与人生

2017-09-15 09:4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伟平] [编辑:蒋俊]
字体:【

谭伟平

作家和诗人的分量是用作品来衡量的。最近,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诗集《叩拜雪峰山》就是对湖南诗人柴棚最好的称量。在这本诗集中,她将“一个人的雪峰”变成了大家都认同的雪峰。

有丰富人生才有七彩诗歌。诗人柴棚正如其诗集上所写的:“平时循规蹈矩,偶尔离经叛道/表面有/经时间治疗,皆痊愈。”了解柴棚经历的人都知道,这“深深浅浅无数伤痕”应是柴棚几经下岗又几经上岗的人生喜怒哀乐的高度概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由己而人,由小爱而大爱,因此,在柴棚的笔下的雪峰山是那样多彩多姿。如《叩拜雪峰山》之26:“我无法忍住秋天的火红/将雪峰山暖出一个黎明/咬出一枚红彤彤的秋果”……她写南山的蓝、绿、白、红也是如此。

有感动才有情怀。创作需要情感,触景才能生情。但情感与情怀有程度和见识境界的区别。在《叩拜雪峰山》中,雪峰山是那样富有魅力。如:“起风了。枫叶在九月的传说里/坚持活着。红月亮离开星空/却总在视线里。”“我凌晨两点起身/仿佛私逃的一颗流星……左眼眶装你,右眼眶还装你/九月的大宴/雪峰用日出代替我盛装出席/你不来,秋色不敢翻篇。”

有家园才有天下。这种家国天下,又是由一个个具体可感的家乡人物和地理村落体现出来。如在《烽火雪峰》中从古到今历数诸葛亮、李自成、向警予、滕代远、粟裕等名人,以及高庙、二酉洞等具有代表性的名胜村落和古遗址,无不体现了这一点。

有性情才有诗情。诗人的个性特征与诗歌的情感律动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柴棚善于用感性独特的语言,通过对景物的情感抒发,来表达自己个性化的感悟。如《叩拜雪峰山》之19:“风有一阵,无一阵/雨高一阵,低一阵/雾远一阵,近一阵……整个苏宝顶空着/我可不可以/用21克的灵魂/爱你”。灵魂能否称重?柴棚在诗歌中常有大量的数量词妙用,让人体会到一种强烈的诗的灵性。

有美景才有诗品。诗人对客观景物的审美尺度常是通过眼中之景心中之情表现出来。作者在作品中体现出来的审美尺度也反应了作者的审美品位。如《叩拜雪峰山》之16:“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雪峰山的清晨,每片绿都是新的/穿透肺腑/因为你在那里。跟随着微光/雾霭中,我想说/你是我的雪峰/我要把每一片云雾制成诗传奇/暗中触到竹的内心/用纯银的嗓音,笼住/你的青翠。”

柴棚的诗审美总是保持着典雅的尺度。希望柴棚在今后的诗歌创作中继续创新,使作品不但有长度,还要有高度、深度、厚度、宽度、力度和“临空观照”的大度。

(《叩拜雪峰山》柴棚 著 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