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首获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 4.18亿元治理圭塘河跳马段

2017-09-15 09:33:5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金灵]
字体:【

圭塘河近年来经过治污改造、景观升级,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圭塘河近年来经过治污改造、景观升级,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通讯员 罗雅韵)湖南长株潭绿心区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获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新开行)20亿元贷款,其中4.18亿元将用于绿心区域圭塘河跳马镇段综合治理。据悉,这是长沙首次获得新开行贷款。昨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运营官祝宪一行来到雨花区,实地调研长株潭绿心区域圭塘河跳马镇段综合治理工程。

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上,湖南省与新开行签署长株潭绿心区域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协议,获得新开行20亿元贷款,长沙市圭塘河跳马镇段综合治理工程是其子项目。项目总投资为67580万元,新开行贷款总额41810万元,地方配套资金25770万元。

圭塘河跳马镇段起自石燕湖生态公园,下游至规划西湖大道东沿线北,总长约5公里,污染主要为沿岸农村、农业和养殖污染。该段综合治理主要包括河道清淤疏浚和底泥治理;沿岸需规范的垃圾收集、污水排放,涉及3个村和1个社区,敷设污水干管5公里,建设4个小型生活垃圾转运站;进行生态恢复,包括土壤与植被的保护与恢复和施工后的生态恢复;依法关闭和搬迁禁养区或限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加强对现有规模化养殖场(小区)的粪污污水贮存、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等。计划今年完成设计等前期工作,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后年完工。

新开行成立两年来,一直以支持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祝宪表示,此次与福建、湖南、江西签约的三个项目都是有关绿色能源的,在环境建设方面能够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