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博士的湖湘风格

2017-09-15 09:3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迟美桦] [编辑:蒋俊]
字体:【

王佳宁参展作品

向彬参展作品

迟美桦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学院风骨——当代书法博士作品巡回展暨学术论坛”(长沙站)于9月9日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幕,参展作者包括11名特邀书法博导及124名书法博士,共展出作品135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共有湖南籍书法博士16人,应邀参加此次展览的有肖文飞、向彬、吴慧平、朱友舟、段永成、陈阳静、元国霞、彭再生等8名湖南籍书法博士,及工作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山东籍书法博士王佳宁。而这些走出或者走进湖南的书法博士,其作品则具有明显的湖湘地域特征。

深受湖湘文化影响

出生于湖南的书法博士,骨子里深受湖湘文化的影响,其作品带有浓郁的湖湘文化色彩。如现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的朱友舟博士为湖南岳阳人,他参展的作品为楹联作品,书写内容为“千言立成若舟下水;十分知足如月在天。”其书法风格主要取法楚简,但同时又融合大篆的厚实笔意,使作品于质朴厚重中流露出楚简特有的灵动与诡异。现任中南大学教授的向彬博士为湖南新化人,他参展作品为条幅立轴,书写内容是他参观怀素故里“绿天庵”时作的七绝诗:“零陵春日雨潇潇,诗意携风过小桥。常恨吾生千载后,未随醉素种芭蕉。”其书法风格则主要取法秦简。湖南是出土秦简的核心区域,以里耶秦简和岳麓秦简最具代表性,这些秦简的书法风格非常独特,笔力雄强而线条厚实,结体庄重而字势挺拔。所以,向彬博士的作品中流露出秦简特有的古朴端庄之气,浓郁的湖湘文化气息渗透在字里行间。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韩天雍教授在主持此次展览后的学术论坛时指出:“体现地域文化是书法博士作品中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如取法地域文化浓郁的楚简和秦简进行创作,并书写体现湖湘文化的自作诗词,都是很好的创意。”

体现出深层次的学术思想

就当今书坛而言,博士是最具学术思想的书法群体。这个群体除了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了大量学术成果外,还会在书法创作方面有自己相对独特的学术思考,这些思考或多或少都应该在书法创作中体现出来。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认为:“这次博士书法展充分体现了书法创作的学术性,每一件作品都体现了博士作者独特的创作意识,这种意识本身就是学术探讨。展览中的不少作品,在书法创作方面的学术探索不是停留在一般技法表现,而是达到了很高的学术层面,是在积极探索书法艺术的本质问题。”

包括8位湖南籍书法博士在内,参加此次展览的博士们对书法创作都有深层次学术思考,这些思想在他们各自的作品中都得到不同程度的体现。有学术思想的作品,会流露出一种独特的气韵,这种气韵既是学术思想的体现,也是审美境界的流露。

彰显出特有的审美境界

书法作品中流露出来的或清秀、或文雅、或静穆、或古拙、或野逸、或粗俗、或率真、或质朴……种种不同审美特征,是书家胸中审美境界的体现,这种境界一旦养成,就是自己的特色。工作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王佳宁博士在学术论坛时提出:“精湛的技法是书法创作最根本的前提,但技法究竟要表现什么,这就决定于作者的审美境界。作品中流露出来的审美理念是书法的灵魂所在,但这些美感只能依靠精湛的技法才能得到完美展示。”

肖文飞作品中的质朴、吴慧平作品中的内敛、陈阳静作品中的古拙、彭再生作品中的放纵、段永成作品中的逸兴、元国霞作品中的灵动、朱友舟作品中的古雅生动、向彬作品中的儒雅端庄,都从不同层面体现出湖南人特有的审美情趣,王佳宁博士作品儒雅大气,也不乏灵动与飘逸。王佳宁接受采访时说:“欧阳询和怀素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两座丰碑。湖湘文化和湖湘书风对我的影响很大。”

自古以来,地域文化对书法家审美情趣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正是各种审美风格差异较大,源远流长,才使书法作品风格多样。江山代有才人出,湖湘文脉源流长。随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湖湘书法必将迎来新的灿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