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瓜棚

2017-09-15 09:29: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小鹏] [编辑:蒋俊]
字体:【

邓小鹏

住在城里鸟笼似的高楼里,每到盛夏酷暑难熬时,就想起小时候,母亲在院子里架起的瓜棚,心中顿生一股凉意。

春天,母亲在院子左右两个角落种下两棵葫芦瓜秧,瓜秧沿着竹竿一寸一尺地往上爬。瓜藤爬得很努力,唯恐耽误了春光,夏天爬不上架。

春季不知不觉过去了,葫芦瓜藤记载着每一天的变化。夏天来临时,藤爬上了架,开始分枝蔓叶,舒展绿色的身躯,占据棚架所有的空间。叶像一只绿色的大碗,盛下阳光雨露;叶间立起一根绿杆,顶起一朵小白花,招蜂引蝶来传授花粉;藤下垂着一根绿杆,吊起一个青色的葫芦瓜。无数的绿藤、绿叶,点缀着白花、青瓜,构成了一个阴凉的棚。花开不断,瓜也像兄弟似的,小的接着大的跟上来。走近一看,原来有无数的花蕾和瓜扣在等着。

傍晚时,母亲在瓜棚下洒水,顺便往瓜兜上浇些水,院子里顿时凉爽起来。全家人坐在瓜棚下吃晚饭,月光透过瓜棚照射下来,筛出满地的光斑,风吹叶摇,光斑晃动,变幻莫测。田野敲着蛙鼓,墙角虫儿弹着琴,空中客串着萤火虫。尽管我们吃的是辣椒、茄子、葫芦瓜,却吃得香,总嫌不够吃。父亲喝酒时,咂一咂嘴,我们便筷下留情了。

从田间地头回来,一走进瓜棚,父亲就卸下肩上的农具,扔掉烟蒂;母亲就把手里的竹篮从挎改为提,撩起衣襟擦一把汗。他们走进瓜棚,轻吁一口气进了家。中午,滚滚热浪被瓜棚挡在外面;明晃刺眼的阳光和烦人刺耳的蝉噪声,被瓜棚过滤了许多。瓜棚在堂屋门前撑起一片阴凉,庇佑父亲在堂屋的竹床上呼呼大睡。父亲醒了,总是看瓜棚阴影的位置,判断时间,安排全家人出去干活。那时,在瓜棚下玩耍的我,总是嫌瓜棚的阴影走得太快。

整个夏季,瓜棚下挂满葫芦瓜。我把它和神话中的宝葫芦联系在一起,觉得它充满神奇。夏天过去了,暑热消失了,瓜棚上的叶逐渐枯萎。母亲留下一个葫芦瓜,制成干葫芦罐,装下秋冬;把瓜籽做种存起来,来年再种满院阴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