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病逝儿子患渐冻症 擦鞋妈妈12年不离弃/图

2017-09-15 09:19: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出去擦鞋、乞讨都带着他,陪他等待死亡

儿子患渐冻症,擦鞋妈妈12年不离弃

田秀银(中)在向康复老师学习为儿子按摩。 李琪 摄

12岁半的男孩谭湘来身高已经超过1.5米了,但他奇瘦无比,全身都没有肉,体重仅48斤。他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患者,也被称为“渐冻人”。

妈妈田秀银出去擦鞋时,带着他;出去乞讨时,也带着他……12年多来,妈妈从没离开过他。“我从没放弃,每天都期待着渐冻症被攻克,如果儿子等不到这一天,我就陪他等待死亡。”■记者 李琪

丈夫病逝

她一个人守护“家庭”

谭湘来因为经常发烧感冒,半岁就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

越长大,症状就越明显。别的小孩一脚能跨过的坎,小湘来摇摇晃晃却始终过不去。后来学会走路了,他也步子很轻,随时可能倒下。为了康复,父母要求很严格,督促他每天走路,下班就帮他按摩,始终相信这个聪明的孩子能够长大成人。

眨眼小湘来7岁了,智力正常,能够行走,还上了学。不幸的是,这一年谭爸爸竟然突发心脏病去世了。“他经常说不舒服,可没去看病。”谭湘来还清楚地记得爸爸的样子,也经常念叨起他。

生活的担子一下压在了田秀银身上,她要养活自己和儿子,还要想办法给孩子康复。“我擦鞋,搞家政,四处乞讨,赚钱为孩子做康复。”可赚的钱远不够孩子吃药,抵抗力低的谭湘来经常感冒发烧,还腹泻。记者看到,母子俩租住的不到10平方米的家中,到处散落着中药、西药。

“幸亏还有低保,不然真活不下去。”田秀银原本在2014年改嫁到浏阳,可对方嫌弃孩子,她便离开了浏阳来到长沙,靠自己的能力继续生活。

宠溺又自责

希望他每天都幸福

9月14日下午,田秀银背着儿子到马王堆一处爱心机构做康复,记者也跟着到了现场。“没钱去正规的机构,幸亏还有好心人帮忙。”轻柔按摩手臂,揉搓腿部,帮助他练习腹式呼吸……在康复老师的帮助下,田秀银认真学着每一个动作,她希望能早日“出师”,以后自己在家就能进行康复。

一双拖鞋穿了一个夏天,好几年没有买过新衣服,田秀银生活很简朴。而谭湘来要吃李子,她赶紧去买最甜的;要喝饮料,她虽然知道不太健康,也不反对;一下帮忙擦汗,一下按摩腿脚,在记者看来,这个母亲对儿子极度的溺爱。

“我确实太顺着他了,所以他现在康复得不好。”说到这个,田秀银眼睛红了。丈夫上半年离开,下半年儿子就瘫痪再也无法行走,现在智力都慢慢被影响了,她始终觉得是自己没有帮孩子康复得好,自责内疚。

“想让他每天都幸福啊。”田秀银哽咽地表示,很怕儿子不开心,希望他能每天都幸福,一直陪在自己的身边。

愿意让孩子试药

陪他等待死亡

谭湘来病情不断加重,却始终无药可医,田秀银经历了多年的痛苦与努力,也学会了坦然接受。

目前,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还没有办法治疗。“我有空就看医疗新闻,想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攻克这种病。”田秀银表示,儿子现在连坐都坐不稳了,智力也受到影响,经常胡言乱语,但她从没有放弃。

如果有研发期的药物,她愿意让孩子去尝试,因为这是唯一的办法了。“万一确实不能攻克,或者他等不到那一天,我也会一直陪在儿子身边,陪他等待死亡。”田秀银说。

“现在低保已经加到1150元了。”虽然生活很苦,但社会上的爱心一直在帮助她,户口所在地的民政部门为她申请最高级别的低保,房东不收水电费,租住的社区经常为她送生活物资,田秀银表示,自己会继续坚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