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抚云居”雅集

2017-09-15 09:1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满珍] [编辑:蒋俊]
字体:【

一个家庭的成长好像一棵树,从发芽、长叶……我们家近五年来有许多让人喜悦的事情,其中,“抚云居”雅集最值得与大家分享。

2012年春天,我家乔迁到一套四室两厅的大房子,临近渌江风光带,春赏梅花、夏观紫薇、秋睹银杏、冬练渌江。我第一次拥有了一堵墙的书柜,大书桌置于超大面积的书房内。左边是金鱼在舞蹈,右边是溢满油墨香的书籍。书柜上是一盆我呵护了五年的绿萝,书桌前方是南阳台,有绿得发亮的榕树、叶如钱币的金钱树、品种多样的兰花,还有红色、粉色的三角梅、绿中带紫的吊角梅……坐在小花园似的书房内、阳台上,捧一本书,品一杯茶,听一曲歌,温馨、舒适。在这雅致的环境中,我写作的爱好也进一步“升华”,先后加入省作家协会、省散文学会,现为省散文学会理事、株洲市作协理事,还出版了散文集《推开门 推开窗》。

老公在长沙上班,儿子念大学。我当时在县文联任主席,感觉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大家都希望有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场地,经常开展积极向上的活动,身边的朋友们也急需一个活动场地。就和老公商量,在家搞一个艺术沙龙活动室,经常召集有书法、美术等爱好的朋友来我家交流。由著名作家聂鑫森老师取斋名并亲自书写的“抚云居”应运而生。

2014年11月12日晚上,第一次活动在没有鞭炮声中悄然开始了,将活动的照片发到微信,参与点赞和评论的朋友很多。从那以后,“抚云居”每个月开展雅集活动3至4次,邀请名家来义务讲授一堂主题艺术课,文友们在厨房制作工作餐招待艺术老师,推举或者毛遂自荐一名厨师,其他文友自愿打“下手”……大家分工合作,俨然一大家子接待贵宾,室内美食飘香,笑声朗朗,结束后我便制作一个图文并茂的“今日头条”进行宣传。近3年来,“抚云居”举办了40余期有影响的艺术交流活动,小范围的“自娱自乐”活动达60余场。极大地丰富了艺术爱好者朋友们的业余生活。

“抚云居”雅集使我们夫妻双双迷上了练习书法,也深深地影响了儿子。儿子有一次认真地对我说:“妈妈,你经常邀请艺术名人来我家讲课,让我相比之下感觉自己什么也不是。”我说:“是吗,你还年轻,所以你要抓紧时间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今年,儿子毕业在广州谋职了,“抚云居”活动室也声名远扬,我因此获得了“株洲县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我们家被授予“株洲市书香之家”荣誉称号。

现在,“抚云居”获得了更好的场地,从我家的书房转移到更宽敞的门面,上面是茶室、书画小展厅,下面是活动场地,邀请了株洲市书协常务副主席彭卉轩每周星期一教书法课,风光带散步的行人们也常推门而入,观看我们这些舞文弄墨的“书生们”、激情澎湃的“诗人们”的作品与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