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舅写对联

2017-09-15 09:1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进军] [编辑:蒋俊]
字体:【

今年春节期间,我陪老妈去乡下小舅家。阳光照耀下,小舅家三层楼高的别墅特别醒目。两根浅灰罗马柱,衬着贴了米色瓷砖的外墙与镶嵌着双龙戏珠的屋顶,20多级麻石台阶极气派地直达二楼休闲台。宽敞的休闲台上颇有一览众山小的味道,能遥望浏阳河,将阡陌青山直收眼底。

台阶两旁青灰色大理石扶手上的对联引人注目:人逢盛世精神爽,岁值杖乡气象新。14个大红油漆字颇有魏碑点画峻厚、意态奇逸的味道。

“怎么样?”看我专注的神情,小舅颇为得意地询问。“那还用说,小舅写的,棒棒哒!”我夸张地举起两个大拇指。“呵呵!”他居然有点不好意思。跨上摩托车一溜烟走了,一会儿就买了牛肉、基围虾等回来。

小舅只有小学文化。当初因家庭捉襟见肘,成绩优异的他小小年纪就辍学务农。艰辛的劳作约束了他的身体,却无法约束他求知的渴望。一有时间他就写写画画,还发明了用竹子披毛在地上练字的方法。每当看他自我陶醉地把地上划出深深浅浅的印痕,外婆就半是心疼半是调侃:“又手脚发痒了!”

舅妈悄悄地告诉我,2013年新屋落成时,小舅激动地要将对联“门对青山铺锦绣,屋临绿水染彩霞”刻在台阶扶手上,她担心毁坏扶手,婉转劝阻:“先莫刻,用油漆写上,到时候你想出更好的还可以换。”小舅觉得有道理,才就此作罢。

曾经的小舅家,简单得如同素描初始的粗线条。为生计,小舅与舅妈恨不能三头六臂。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姿势让人感觉一种虔诚,一种期盼,一种从骨头里喷射的毅力。日子在风里雨里用脚步、汗水、叹息与无奈的涂抹中重复。可每逢过年,小舅必定郑重其事的买一张红纸,写上自拟的对联,张贴在房门口。有时,舅妈忍不住说他:“叫花子唱戏——穷快活。”

谁料,农村变化快得超乎人的想象。从9年前的村村通公路,到近5年来全面治理污染,兴建百里花木走廊,就如蒙太奇的电影,由表及里地翻天覆地。田野阡陌的稻谷飘香,被各种花卉苗木所取代。村民们腰包鼓起来,楼房别墅在青山碧水中一栋接一栋的竖起。摩托车取代了自行车,许多人家还买了汽车。三年前网络入村,用小舅的话说:鼠标一点,世界就在身边。

村上有了农村书屋。文化培训、技能培训搞得有声有色。小舅亲历时代变迁,虽有些许迷茫与疑问,但更多的是解脱与欣喜。不种稻谷了,闲暇时间就静心看书与研习对联,文房四宝购置俱全。渐渐地就有周边村民上门索字,请他主持喜庆事宜。

日子越来越好,他有点后悔当初想方设法让儿女去城里,动了让他们把户口迁回乡村的念头。可儿女就如被风吹远的草籽,各自生根开花,无法还原。

前年他突发脑溢血,救护车直接开到家门口,医院抢救治疗很长一段时间。他颇为感慨:幸亏遇上好时光,有大病救治补助,否则,崽女更会背累,又情不自禁地写对联抒怀:寸草春晖,黎民总有爱国志;白头夕照,赤子常铭橘井恩。

去年他生日时,表妹要开车接他来长沙,他拒绝了:“现在方便。汽车太多还容易堵车。我骑摩托到地铁站也就20来分钟,坐地铁一个屁久就到你家了。”

到了儿女家,他喜欢坐公交车转悠。用他的话说:“老年证一刷,不花一分钱,全城看遍。”他有对联写道:有证逛星城,街巷城郭都转遍;没钱看世界,山光水色也方收。

每天夜幕降临,村里的广场舞成为一大亮色,吸引了大批曾经的“麻将客”。舅妈领舞,青丝白发跳得风生水起,2014年起参加全县广场舞比赛居然连续几年获奖。小舅也写了对联:玉管清弦动广宇,梅花幽梦舞云霞。

读着小舅的一副副对联,我感受到了一个普通老百姓对新时代发自内心的赞美。一种意态,一种精神似乎在字里行间飞动。突然,一串熟悉的音乐声打断了我的沉思。“收垃圾的来了!”舅妈敏捷地从墙边村上统一配置的有“可回收”“不可回收”标示的垃圾桶里提出两袋垃圾,朝大门走去。围墙外,停着一辆写着“环卫”的绿色皮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