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宁乡新景象

2017-09-15 09:13: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李曼斯 周云武

自然灾害,于人类社会,是一种破坏,也是一种考验和磨砺。

洪灾过去两个月了,宁乡怎样?

9月12日,记者来到宁乡炭河古城,见处处摩肩接踵,可容纳2000余人的“炭河千古情”大剧场更是座无虚席。从7月上旬试营业至今,短短2个月,炭河古城已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较此前预计全年接待25万人次翻了一番。

这只是宁乡灾后景象的一个缩影。

英勇而顽强的宁乡人民,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正编织着风雨过后的彩虹。

老社区的新面貌

“龙凤花园受了洪灾,现在破烂得不成样子,您来看看吧。”7月29日,宁乡县委主要负责人接到一个群众来电。

挂了电话,该负责人随即赶到龙凤花园。

垃圾成堆、道路坑洼、围墙垮塌……这个过去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在洪水冲刷后,陷入一片混乱。该负责人当即决定,全县社区提质改造,从这里抓起。

当天,由一位县委常委带队进驻该小区,当即组建小区党支部、选出楼栋长。当晚11时,宁乡县委主要负责人再次来到小区,与楼栋长一起商谈改造方案,直至凌晨2时。

从7月30日开始,县公路局改道路、园林局种植物、环卫局清管道……10多个昼夜奋战,新硬化的路面平整干净,新铺的草皮鲜嫩动人,楼道内不见垃圾踪影。这个已建成10年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从8月初到现在,宁乡49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全部完成,曾让居民颇多怨言的老旧小区变成了一个个“快乐老家”。

老市场的新活力

宁乡沙河市场名气大,这次受灾也重。

车来车往,生意兴隆。放眼望去,灾后的沙河市场不仅恢复了生机,人气比灾前更胜一筹。

走近门店,崭新的橱窗里整齐放着各式商品,一些商户挂出标识牌,承诺“绝不销售水淹商品”。

“货物冲烂了没办法,不能让洪灾把良心也冲坏了。”一家母婴纺织用品店的老板说。

这样的经营理念,留住了老伙伴,迎来了新顾客。

不破不立,沙河市场以灾后重建为契机,迎来了转型升级。

自来水管网铺设、停车位增设……一系列建设工程,令原本陈旧的沙河市场变得“高大上”。

“现在的市场又宽敞又整洁,这么好的经营环境,哪个不喜欢?”婴蓓乐婴童生活馆的老板叶利平在市场经营多年,在他的印象里,沙河市场10多年来模样依旧,“虽然这次洪灾让商户遭受了损失,但看着这些改变,心里踏实了。”

此外,豪德市场、北门农贸市场等市场,也在灾后重建中焕发出了新的活力。

老厂房的新希望

米酒、白酒、咖啡酒……9月初,千壶客酒业公司的生产线又开始忙碌了。

就在两个月前,该公司厂房被淹,房屋、生产设备严重受损,原材料、包装物、产成品全部损毁,直接经济损失近1800万元。

“我这才还清贷款,还添置了一套新设备,正准备大展鸿图,这下全毁了!”7月3日,千壶客酒业董事长喻佩林愁容满面,向前来探视的县经信局负责人诉苦。洪水过境,她的厂房堆满碎石垃圾,连清扫都无从下手。

一些单位和企业听说她的遭遇后伸出援手,或组织员工清理卫生,或支援部分物资。其中,湖南大学工信4班(长沙市工信局办的班)的企业家学员自发筹措了近300万元借给该企业。用这笔资金,这家创业25年的本土企业很快恢复元气。

宁乡这片热土,也未因洪灾而减少其招商引资的魅力。灾后,宁乡已陆续签约数十个项目,签约金额达538亿元。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更应该坚定对宁乡的信心。”7月28日,在宁乡2017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一位企业家坦言,他也曾犹豫此时落户宁乡是否合适,但在见证了宁乡人民的精气神之后,他毅然决然投资宁乡。

老问题的新突破

2个多月前发生的历史罕见洪灾,给宁乡的母亲河沩江以重创:河堤塌坡、河床河堤缺口、沿线河道淤损……

是重大灾害,也是全新起点。洪灾后,宁乡把涵养水生态与保护水安全、水资源结合起来,全面启动沩江水域治理工程,描绘着“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新画卷。

过去的一些老问题,也在家园重建中,得到了有效解决。

黄标车,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直至6月下旬,宁乡仍有2468辆黄标车,部分行驶在城乡道路上,给空气造成了污染。

“8月底必须实现黄标车100%淘汰‘清零’!”8月初,宁乡确定了工作目标。

宣传引导、分片摸查、上门动员,一项项工作稳步推进。到8月31日,2000多台黄标车全部淘汰。

灾难是阵痛,灾后是起点。一个崭新的宁乡已全速起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