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微信代替书写造成学生书写不规范 长沙语文名师支招

2017-09-15 09:09:5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差不多的作文,字迹好坏有3-5分差距

QQ微信代替书写造成学生字迹潦草,书写不规范 长沙语文名师支招

因为学生字迹太潦草,英国剑桥大学考虑取消书面考试。这则消息一出,引起了不少长沙老师们的关注。大家纷纷吐槽:“现在学生写字水平确实在明显下滑。”写不好字的学生为啥越来越多?字写不好会有哪些影响?怎么把字写好?14日,记者采访了长沙多位名师。

■实习生 陈舒仪 记者 黄京

现象】 学生字迹潦草,老师头疼

提起学生们的字迹问题,明德中学高一语文老师毛鹏飞有数不完的“囧”事。前两天在批改一名学生的作业时,毛鹏飞完全无法辨认:“字简直就像张天师画符。”于是,他请到这名学生自己来认。“结果,这孩子看了很久,自己写的字都认不出来。”除了字迹潦草,书写不规范也是十分常见的现象。“比如松树的‘松’,明明是‘八’字头,很多同学都写成‘人’字头或‘入’字头。另外,普遍存在字与字的间距、行与行的间距处理不好,汉字不够规整等问题。”

在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湖南书法教育家李再湘看来,大部分孩子没写好字,都能从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上找到原因。比如,有的是握笔姿势不正确,影响了手部肌肉的发育;有的心没静下来,写起字来也会龙飞凤舞。“连坐姿和写字的姿势都不对,怎么写得出一手好字?”

【探因】 家长、老师不重视,“书法”遇冷

采访中,不少语文老师坦言,如今QQ、微信代替书信,许多学生用手机或电脑打字的速度比手写快。明德中学有着多年从教经验的语文名师陈良玉分析,学生的书写速度慢、字写不好的主要原因,在于平时缺乏练字或练字不认真导致的。“随着电子产品的渗透,孩子看的文字大多是电子字体,对字写好写坏也没有直观感受。”陈良玉说,和10年前相比,学生和家长对写字的重视程度,确实大不如前。“事实上,字写不好了也意味着孩子们的心气浮躁了。”

对此,李再湘也有强烈共鸣。他笑言,多年前,无论是学习、工作甚至是找对象,如果能写一笔好字往往能给一个人赢来不错的加分。但现在,这样的观念在淡化。“其实写字作为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它影响到人们对汉字的识读与应用。一旦写字功能退化,文化的传承会受到较大影响。”李再湘认为,虽然在信息化时代,手写字的机会不多,但是书法是我国特有的一门历史悠久的艺术,也是一门综合性较高的艺术。“书写时手、眼、脑协调配合,精神状态高度集中,练习书法也能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内在涵养。”

毛鹏飞还总结出了一个规律——字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成绩;一般字写得差的孩子,成绩也会平平。“从小学到中学,很多大大小小的考试都有卷面分。两篇内容、立意和水平差不多的作文至少有3-5分差距。”

【建议】 “书法进课堂”,家长多陪伴

“字要写得漂亮且具有艺术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按照学习规律,循序渐进地经过长期的练习才能掌握书法的要旨。这需要从小养成规范的写字习惯,用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又好又快地书写。”他认为,中小学必须要重视书法教育。

据了解,2013年,教育部出台《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从春季开始实施。要求将书法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学生将分年龄、分阶段修习硬笔和毛笔书法。目前,长沙市多所小学都开设了毛笔字社团或硬笔书法班。这些兴趣社团的开设对学生书写能力到底有没有帮助?在开设了硬笔书法班的清水塘实验小学,校长陈银芝表示:“与以前一二年级孩子搭火柴棍似的字比,确实有明显变化。”陈银芝认为,在练字这件事上,孩子们必须学会持之以恒。“现在整个社会越来越数字化,学生书写的机会正在减少,练好写字的童子功,对孩子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孩子良好写字习惯的养成,需要家长的长期陪伴和鼓励。”陈良玉表示,如果小学阶段没有把字练好,或没有得到写字的指导和训练。那么,学生上初中时,就需要语文老师帮他们好好补上这一课。“要让学生写出正确、规范、美观的汉字,老师也必须从课堂抓起,注意渗透书写训练,培养学生的书写意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