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事新办 厚养薄葬 长沙县力倡文明新风

2017-09-14 10:44: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记者 李治 通讯员 冷冰

几天前,长沙县金井镇双江社区的吴泥涵老人去世,享年104岁。老人的子孙后代有120多人,要是按照过去习惯,会开起流水席,宴请上百桌,操办上10天。但这次在丧礼现场,没有喧天的锣鼓、齐鸣的鞭炮,也没有铺张的流水席,老人的子孙们从简办丧事。

在长沙县,移风易俗从红白喜事做起,农村风气为之一新。

受传统陋习影响,长沙县部分农村地区婚丧嫁娶存在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现象,既浪费了资源、影响了环境,也增加了村民负担。为改变这种状况,今年,长沙县金井镇先后在双江社区、金龙村、惠农村、石井村,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大讨论。随后,各村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将移风易俗办婚丧写入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发挥模范作用,带头移风易俗,逐步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良好风尚。

长沙县北山镇福高村还发动村里夕阳红戏剧社,创作文艺节目来宣传移风易俗,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文明新风。镇、村在评选“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中,着重评选厚养薄葬、喜事新办的家庭。

最近,长沙县总结各地经验,在全县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大讨论。要求各村围绕喜事新办、厚养薄葬等内容,制定操作规范、标准一致、奖罚分明的村规民约。各乡镇(街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微信群、“村村响”等,大力宣讲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各村(社区)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宣讲活动,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