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颁发首批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运输证、驾驶员证申办已启动

2017-09-14 10:25: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陈东风 朱芳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颁发首批网约车经营许可证,神州优车和首汽约车两公司获证 网约车运输证、驾驶员证申办已启动

开网约车,“三证”一个都不能少

昨日,长沙颁发首批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图为神州优车长沙分公司负责人(左)从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手中领到第一张经营许可证。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摄
昨日,长沙颁发首批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图为神州优车长沙分公司负责人(左)从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手中领到第一张经营许可证。 长沙晚报记者 吴鑫矾 摄
制图/王斌
制图/王

平台持证经营,司机持证上岗,车辆持证载客,未来网约车必须“三证”齐全才能上路。昨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向神州优车、首汽约车两家网约车平台公司颁发了长沙市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标志着自长沙网约车新政出台以来,长沙规范网约车管理迈出了新的一步。记者了解到,长沙网约车运输证、驾驶证的申办事项目前已经启动,未来“三证”不齐的网约车上路将面临处罚,这也意味着网约车竞争从拼价格进入拼服务和运营的下半场。

首张

神州优车率先拿到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昨日上午10时,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神州优车集团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刘四化领到了长沙市第一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

记者从经营许可证上看到,该证件由交通运输部监制,核发机关为“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经营范围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证件上还包括业户名称、公司地址、证件编号、证件有效日期等。

“能率先拿到长沙第一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既是政府对我们服务和管理的肯定,也说明我们已纳入政府部门和社会的监管。”神州优车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神州优车已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等全国40个城市获得网约车运营许可。

规范

网约车需“三证”齐全才能合法上路

今年4月,长沙正式发布并同步实施《长沙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长沙网约车行业步入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时代。

“按照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办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车辆应办理网约车运输证、人员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需‘三证’齐全才能合法上路。”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8月21日开始,长沙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受理本市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运输证、驾驶员证申请业务。据了解,“三证”均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申请,业务分别在20个工作日、10个工作日、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流程。

据了解,要获取网约车经营许可,需先与交通主管部门对接运营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全面之后,再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包括公司管理制度、组织架构、人员安排以及信息安全、投诉处理等多项材料,最后通过交通部门实地勘验确保公司具有良好的服务和管理能力后,再发放许可证。目前,除了神州、首汽两家平台,其他网约车平台公司也正在积极完善申办材料。

车辆方面,只有符合在长沙市登记注册的湘A籍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车辆轴距达到2650毫米以上或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三年等条件的车辆,才能申请网约车运输证。

考试

社会驾驶员考试合格才能拿证

相比平台、车辆的许可,网约车驾驶员证的获得有些不一样。

其中,符合准入条件的出租车司机可按规定直接转岗,但需先行注销巡游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而社会驾驶员拿证则需通过申请、审核、培训、考试等多个环节。

以社会驾驶员为例,驾驶员需长沙户籍或取得长沙居住证,3年以上驾龄,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吸毒、饮酒后驾驶等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申请之日前5年内在长沙市无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与从事非法营运被查处的记录,等等。

除以上要求外,社会驾驶员还需要按规定参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才能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

“考试内容包括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公共科目考试实行全国统一题库,区域科目实行全市统一题库。”长沙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全国公共科目主要考出租汽车法律法规、服务规范、安全运营、职业道德等具有普遍规范要求的知识。只有先完成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才能参加长沙区域科目考试。

“长沙区域科目考试分为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应用能力两部分。”该负责人说,长沙区域科目理论基础知识考试内容包括本市出租汽车管理政策法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规范、实用英语听力、长沙城市交通地理等知识。专业知识部分即为实际操作,主要考核司机驾驶能力、使用手机软件接单能力及服务规范等。

治理

下月起严查无证营运等违规经营行为

在今年4月长沙发布网约车新政的同时,长沙对符合准入条件并已开展网约车业务的平台、驾驶员和车辆设置6个月的过渡期,以保障具有准入条件的车辆和人员在网约车新政执行前申请从事网约车营运。

“10月1日政策过渡期结束后,我们将开展网约车市场专项治理。”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交通、公安、通信、工商等职能部门将联合整治,严肃查处平台公司和所属车辆、驾驶员的无证营运等违规经营行为,规范网约出租汽车经营环境。

同时,市民在出行时请选择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预约出租客运服务,遇到不文明行为可拨打市交通运输服务24小时监督电话12328反映和投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