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IT男七夕夜突发出血性中风 用微信向同事求救

2017-09-14 09:3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树波 石荣] [编辑:蒋俊]
字体:【

七夕之夜,当大多数人都在忙着秀恩爱时,26岁的IT宅男李杰却经历了一场生死劫。

一个人在家时突然出血性中风,大脑不受控制,幸亏遇上了“好基友”——在给同事紧急发送了一连串“神秘信息”后,同事察觉到异样,立马赶到其家中施救。

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石荣 长沙报道

如果你突然收到朋友发来的微信,但内容莫名其妙,一点都不通顺,你会怎么做?是以为对方不小心按错了,或“熊孩子又出来捣蛋”,然后默默装作没看见,还是福尔摩斯上身,立马警觉起来,从中分析蛛丝马迹……8月28日,张强(化名)就收到了同事李杰发来的一连串奇怪的信息,在感觉到不对劲后,他进一步追问,并立即赶到了李杰家中,结果发现李杰倒在地上,失去意识。9月13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获悉,李杰因出血性中风已入院接受治疗。

一张搜索“中风”的截图引起警觉

李杰今年26岁,是一名IT工程师。8月28日晚上,他吃过晚饭独自一人回到了出租屋,22点30分左右,李杰突然发现自己头部胀痛,右侧肢体无力,口齿不清。猜测自己可能患上了中风,在有限的意识里,他迅速上网查询、求证,同时通过微信向同事张强求助。由于大脑已不受控制,当时李杰只能用左手打字,他还试图发语音过去,但说话含糊不清,信息无法清晰传达。几经沟通,张强才略微了解到他需要帮助。

“我才跟他吃完饭,没想到他会中风。”张强回忆,李杰发来的一堆信息他看不太明白,点开李杰发来的语音,对方说话很含糊,听不懂。随后,他又通过微信给李杰发文字,李杰发来一张搜索“中风”的截图。这时,张强才隐约感到对方可能出事了。

在随后的微信聊天记录中,李杰发给张强的大部分是错别字,张强询问“我去找你吗?现在?”“需不需要找人帮忙?”李杰连续回复“嗯”“来”“求求”。

这几个字引起了张强的警觉,当他赶到李杰住处时,李杰已经瘫坐在地上,不能说话,他当即拨打了120。当天23时50分,李杰被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急救处理。CT显示,李杰的左侧基底节、侧脑室旁及颞叶脑出血,出血量约60ml。

从ICU出来后第一个要求是“喝雪碧”

管床医生曹果介绍,入院后检查发现,李杰有高血压(属于极高危组)、高血脂症、非酒精性脂肪肝,心脏肥大,还有痛风病史。此外,李杰身高177cm,体重却有272斤,体重指数BMI高达43.4,几乎是正常值的两倍(正常BMI:18.5-23.9),属于非常肥胖。

“这么年轻就脑出血,在临床上比较少见。”神经外科一病区邹叔骋教授说,他们初步判断李杰属于高血压性脑出血,而李杰的生活习惯,很可能为这次脑出血埋下了长期的隐患。

张强介绍,李杰是典型的IT宅男,喜欢打游戏吃零食,平时还自己捣鼓美食。他不喜欢运动,也不怎么喝水,反而特别爱喝饮料,尤其是雪碧。

而顺利接受手术的李杰,从ICU转出来的第一个需求就是“我想喝雪碧。”送往病房后,他还几次在跟家人要求。

“这次幸好李杰本人有一定的自救意识。”邹叔骋教授表示,李杰向同事求助,同事也及时赶到了现场,不然一个人在家出现这样的情况很危险。“平时重视健康,才能防患于未然。”

提醒

突发脑出血该如何自救

高血压性脑出血多发生在中老年人,也可发生在有高血压的年轻人。大多在激动、疲劳、过度用力时发病。

专家提醒,如果有高血压病史,发现自己有中风症状,应立即拨打120,求助可以最快速度赶到身边的朋友。如果发现亲人、朋友有脑出血的症状,保持镇静,切勿慌乱,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

在120到来之前,可以让患者平躺,头偏向一侧;解开患者领口,及时清除口腔内的黏液、分泌物和呕吐物,保持气道通畅;还可以用冰袋或冷水毛巾敷在患者前额,利于止血、降低颅内压。

如果你发现身边人有以下症状,一定要注意。

患者在与人交谈时,突然出现语言表达障碍,吐字不清,或者很难听懂对方的话。比如给人发信息发来一堆莫名其妙、不成句子的话;

患者身体一侧突然出现麻木、活动不便、肢体不灵、无力、口眼歪斜、流口水以及走路不稳的情况。手中如果拿有物品,物品会掉落;

患者忽然出现头晕,感觉天旋地转,站立不稳,甚至晕倒。这种症状有可能只短暂发生一次,但也有可能会反复发作或加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