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花一分钱治好肿瘤!至7月底湖南已救治贫困患者17万多人

2017-09-14 09:19: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树波 徐珊] [编辑:蒋俊]
字体:【

“我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儿子好起来,现在终于实现了。”82岁的吴壮梅心头压了几十年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近日,身患肿瘤多年的儿子逐渐康复,老人脸上露出笑容,这次儿子看病,他们一分钱都没花。

我省近年来强化各级医疗机构联络、联合、联动,探索建立医疗联合体运行新模式,同时大力推进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让千千万万的病患尤其是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华声在线长沙讯 54岁的黄立夫家住长沙县金井镇,与常人不同的是,他身上从头到脚长满了大大小小数百个肿瘤,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1988年,黄立夫曾到医院做过一次手术,当时医生诊断为血管瘤。手术后好景不长,他身上又开始长肿瘤,但家中再无力负担手术费用。

由于得了怪病,黄立夫至今单身。加上家中有年迈的母亲需照顾,黄立夫只得在家务农维持生计,“我这样工作都不好找,只能在家种田”。

长沙县金井镇副镇长张霞表示,镇政府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对全镇698户建档立卡户因户施策,实施精准帮扶。在贫困户建档立卡摸排工作中,张霞了解到黄立夫的情况,便将其列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位受益者。随后,黄立夫的帮扶责任人、金井镇卫计办工作人员常喆,和金井镇双江卫生院院长邵国亮多次前往黄立夫家中会诊,并联系医联体技术指导单位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对其进行会诊,并制定具体手术方案。对于黄立夫的医药费,政府将兜底帮其解决,“他自己不要出一分钱”。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专家医疗队来到黄立夫家中,接其前往医院进行肿瘤切除手术。入院后,医院为其开辟绿色通道,组织相关科室进行了病例讨论。该院手足外科陈立科主任介绍,经过初步诊断,考虑其患的是神经纤维瘤病,患者情况特殊,为保险起见,整个手术分两期进行。目前,黄立夫已转诊至当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自己好了,就可以让母亲过得好一些。”黄立夫说,如今,自己已经逐渐康复,他希望能多赚钱,让母亲过上好日子。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周奇副书记表示,目前,医院医疗联合体拥有204家成员单位,设立的远程医疗点是22个。医联体内,不论是从卫生院向上转诊或从医院向下转诊,患者均可走双向转诊的“绿色通道”,医疗机构都将优先安排接诊。

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徐珊

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湖南省卫计委主任、省医改办主任陈小春表示,我省的健康扶贫工程取得积极进展,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大病专项救治、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等系列文件,整合多种保障政策,实施“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贫困人口重病患者救治措施。

“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陈小春说,针对不同疾病,研究制定分类救治方案,确定94家集中救治定点医院,有组织地实施分类分批救治。至7月底,全省已救治贫困人口患者17万多人,其中大病患者1.27万人、尘肺病患者2.1万人、重性精神病患者11.1万人、结核病患者2.05万人,艾滋病患者0.6万人。

在探索建立医疗联合体运行新模式方面,长沙市财政对每个医联体补贴30万元,推动7家市属医院与2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紧密型医联体,通过在社区设立“名医工作室”和联合病床,并对接受双向转诊的参保人员给予“一增一减一免”医保优惠政策,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优质服务。2016年长沙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人次同比增长10.23%,所辖多个县(市)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5%以上。

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徐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