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颁发首批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下月起网约车上路须"三证"齐全

2017-09-14 09:05: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颁发首批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2家网约车平台获证 下月起,网约车上路必须“三证”齐全

9月13日上午,市政府政务中心交通运输窗口,网约车平台公司领到首批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记者 李成辉 摄

华声在线9月13日讯 今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向神州优车、首汽约车2家网约车平台公司颁发了长沙市首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除了易到,其他未拿到许可证的网约车平台公司也正在积极完善申办材料。

申领“牌照”

须能同时服务线上线下

今日上午,在长沙市政务中心交通运输窗口,神州优车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刘四化拿到了长沙市颁发的第一批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这意味着,神州优车、首汽约车成为长沙市首批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公司。

今年4月1日,长沙市正式发布并同步实施《长沙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下称《新政》)。按照规定,从事网约车经营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办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车辆应办理网约车运输证,人员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

然而,网约车平台公司想要拿到经营许可的“牌照”并不容易,需要向行业管理部门递交经营许可申请,在管理部门对其线上能力认定结果的基础上,同时对网约车经营中有关线下服务能力材料进行审核。

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出租车客运管理科科长李智深告诉记者,网约车公司必须到工商部门进行注册登记,提供固定的办公场所,具备相应的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还要公开24小时监督服务电话。

拿了“牌照”

就要承担承运责任

拿与没拿“牌照”,前后有无区别?又与乘客有什么关系?

李智深介绍,《新政》出来之前,他们经常会接到一些投诉,比如服务纠纷、交通事故等,但时常是权责难以分清,平台把责任推给驾驶员,尤其是某些平台私车接入的驾驶员,驾驶员就会把责任推给乘客,乘客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保障。拿了“牌照”后,网约车平台公司就是第一责任人,要承担承运责任,其经营行为包括驾驶员的营运和服务行为均要受到政府监管。

另外,在政策出台前,网约车的价格是平台自定。现在,价格则实行市场调节。“以往有些平台比较‘任性’,今天每公里1.4元,明天APP改一下就成了1.8元,后天再加个溢价1.5或1.8倍。”李智深表示,在网约车平台有了合法身份后,价格监管部门也就有义务对其价格进行监督和管理了,调整价格也须向乘客公示收费标准。

■记者 李成辉

连线

下月无证营运将被查处

为了保障较大基数具有许可准入条件的车辆和人员可以在网约车政策正式执行前,申请从事网约车营运,长沙市对符合准入条件并已开展网约车业务的平台、驾驶员和车辆设置6个月的过渡期。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欧璟表示,10月1日政策过渡期结束后,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将严格落实《长沙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规定,联合公安、通信、工商等职能部门开展网约车市场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平台公司和所属车辆、驾驶员的无证营运等违规经营行为,努力营造公平、规范的出租汽车经营环境。

目前,在长沙开展网约车业务的平台共有5家,分别是神州、首汽、滴滴(优步)、曹操、易到。除了两个已经拿到“牌照”的网约车平台公司外,滴滴(优步)和曹操正在积极完善申办材料,只有易到还没有动静。

提醒

网约车上路须“三证”齐全

随着长沙市网约车驾驶员证、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发放工作的推进,网约车运输证的申办事项也已启动,交通部门将按照国家及长沙市网约车实施细则规定,严把准入审批关口,规范网约车管理,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在过渡期内也将继续督促各平台公司抓紧对已接入平台的不具备许可准入条件车辆和驾驶员的清理,对符合准入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启动许可申请,确保其合法经营。

李智深介绍,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只是其一,与出租车一样,过渡期结束后,网约车也必须三证齐全才能上路。

此外,交通部门也提醒广大乘客,为保障乘客的安全出行和合法权益,在交通出行时应当选择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网约车平台公司预约出租客运服务。在乘坐合法网约车过程中,遇到权益受损和驾驶员不文明行为的,可以拨打市交通运输服务24小时监督电话12328反映和投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