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创新创业“135”工程】郴州经开区精准招商引凤栖

2017-09-14 06:36:5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从“普遍撒网”到“精准定位”,扎实开展点对点、产业链招商

郴州经开区精准招商引凤栖

两年引进企业106家,累计完成产值32亿元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田拥军

联络产业转移意向客商50余家;16批次、65人次登门拜访重要客商……这是郴州经开区招商小分队今年8月的工作节奏。

“一个月时间在北京、浙江、上海、深圳、厦门等地集中招商,成功签约引进8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9月8日,郴州经开区党委副书记宋国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

如此高效率的招商成果,郴州经开区如何做到?

“他们服务好,了解企业所需;最关键的是有现成的标准化厂房,我们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2个月。”去年入驻郴州经开区的铠楠珠宝首饰公司技术负责人陈承强感慨,如果企业要自建厂房,即使是“三通一平”的熟地,最快也要1年多。

去年8月铠楠珠宝与郴州经开区签约,10月投产,当年便完成2.2亿美元外贸业绩,创造了郴州经开区项目落地速度新纪录。

“这里的标准厂房为企业量身定做,企业可以‘拎包入驻’,最快投产就能抓住市场。”陈承强介绍,企业租用了16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不仅配套齐全,而且租金比深圳便宜多了。

9月8日,记者走入郴州经开区,目之所及,主次干道纵横交错,标准厂房鳞次栉比。两年间,这里从偏僻一隅发展成引资热土,已完成“135”工程标准厂房建设21.5万平方米,引进产业项目58个,总投资额约67亿元。

“我们不是谁都招,而是选择有实力、有诚信、有成功业绩、有技术支撑的企业精准招商。”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介绍,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郴州始终将精准招商作为“135”工程的“第一菜单”。

近年来,郴州的招商对策从“普遍撒网”向“精准定位”转变,通过制定个性化方案,找准双方需求共鸣点,扎实推进点对点、产业链招商。该市先后组建了园区产业、有色金属产业、精品会展及矿物宝石产业、生态绿色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石墨及新材料产业等6支招商小分队,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设立招商机构,开展主题招商活动。

在郴州经开区,记者看到,这里已集聚了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

天珑芯手机制造公司投资人兰东说,企业入驻园区后,相关配套企业纷纷跟进,共同延伸拉长产业链,“我们非常愿意在这里长久投资发展。”

今年,郴州经开区引进了与电子信息、新材料相关的2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围绕这两个重大项目,该区规划了3000亩以上土地,将继续引进相关企业,着力打造全产业链的“电子信息应用新材料产业园”,计划用5至10年时间打造年产值200亿元以上、辐射华南地区的细分专业园区。目前,已有日本神田、德国科德宝等知名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企业34家入驻园区。

两年来,郴州经开区共引进企业106家,累计完成产值32亿元,解决就业近2000人,标准厂房使用率超90%。

宋国忠介绍,郴州经开区已成为全省重要的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平台。未来,该区将在湘南物流园片区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建设湘粤赣桂省际区域性物流中心;在长冲片区大力开展承接产业转移和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等方面的试验任务,建设中部地区产业承接重要平台以及湘粤合作示范区。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创业“135”工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