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界热议《巡视利剑》(下):坚持不懈用好巡视巡察这把利剑

2017-09-14 06:35: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坚持不懈用好巡视巡察这把利剑

——我省社会各界热议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下)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每集都很过瘾!我还想追第二部呢!”9月13日,醴陵市“准大学生”张欣怡“追”完最后一集《巡视利剑》后意犹未尽。

连日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专题片《巡视利剑》的热播,引发我省社会各界强烈关注。记者注意到,不仅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持续“追剧”《巡视利剑》,不少地方还组织了集中收看、专题讨论,积极营造学习宣传氛围,强化教育效果。

“基层巡察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巡视组的‘独门绝技’。”认真收看专题片后,长沙县委巡察办主任苏宽良表示,巡察干部要学会以小见大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善于从细节、具体工作环节中查找问题漏洞,真正做到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要把“回头看”作为重要工作手段,既紧盯老问题,更注重发现新问题,延伸放大震慑效果。

岳阳县广大党员干部都认真观看了专题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赵瑾观看后认为,纪录片通过对巡视工作的纪实,披露巡视组发现问题的各种“独门绝技”,岳阳县将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持续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发挥巡察“尖兵”“利剑”作用。

“开展好巡察工作,必须全面提升巡察人员素质,打造一支巡察铁军,具体要练好‘要诀’:头要清、心要正、脸要黑、眼要尖、耳要灵、嗅要敏、嘴要紧、手要快、腿要勤、腰要挺。”郴州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朱孝党观看专题片后说。

几天来,观看《巡视利剑》专题片,成了澧县县委巡察办副主任杜娟每天晚上的必修课。她对片中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想办法拉拢腐蚀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明玉清的经过印象深刻:“要不是中央巡视组杀‘回马枪’,虞海燕可能还不会迅速落马,明玉清也不会因东窗事发而被‘双开’。任何时候,我们巡察干部都要绷紧拒腐防变之弦,决不能成为不法分子‘围猎’的对象。”

党员干部们认为,《巡视利剑》的热播,正是因为它反映的是群众呼声,体现的是人民意愿。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自己身上的责任也更重了。

“身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观看专题片后,进一步感受到巡察工作不能停。我们要用好巡察这把利剑,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 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邹雄杰表示,要坚决斩断伸向扶贫资金、低保款、救济金、粮食补贴等群众的“保命钱”“口粮钱”的黑手,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分诊挂号”、分类处置,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要将巡察利剑直插到基层。”醴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易文星和临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戴纯明都认为,县一级巡察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一线延伸的重要手段,基层巡察机构要把手中紧握的利剑用好、用实,突出扶贫攻坚这个重点,发现和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郴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段志坚也有同感。他告诉记者,只有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才能够让各级党员干部在公与私、权与钱、名与利等方面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怀化开展巡察工作起步比较早。《巡视利剑》专题片播出后,在当地引起热议。“观看完专题片,结合我们自身工作,巡视巡察工作利剑作用彰显,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意义重大。”洪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晓华告诉记者,今年来,洪江市委组建了6个巡察组,聚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对所辖20个乡镇进行全覆盖巡察,目前已起底问题线索32件,立案8件,处理了20多人,效果非常明显。

在宁乡县,该县组织开展的三轮巡察,共对33个单位进行了巡察,移送问题线索266条,取得了良好实效。该县县委巡察办常务副主任刘俐华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强化工作创新、强化成果运用、强化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巡察工作的实效。

大家纷纷表示,党中央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探索冲破“历史周期率”,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要推进巡视巡察实现全覆盖,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坚持不懈用好这把利剑,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发扬光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