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车企被“坑”5千万元 怎样才能挽回损失?

2017-09-13 14:50:44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原标题:株洲车企被“坑”5千万元,怎样才能挽回损失?

株洲日报2017年7月13日讯

交车款被欠款,双方“约见”法院

9月3日下午3时许,随着最后一辆拖载3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的平板挂车安全抵达株洲,天元区法院这次大规模跨地区扣押诉讼保全案件顺利办结。这次保全的案件涉案金额达5000万元,涉及264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

9月2日,怀化市中方工业园内,中车时代电动的电动车依次被装上运输车,它们的目的地,竟然是生产地株洲。而这一来一回,历时1年多时间。

2016年,怀化顺达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达公司)与中车时代电动签订《购车合同》,约定顺达公司购买中车时代电动生产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370台,合同总金额为6850万元,购车款分期支付,在2017年1月28日前必须全部付清。

下单、生产、运输……一切按计划进行着,370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被准时运抵顺达公司。

“车款呢?”中车时代电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顺达公司照单收车,却只支付了2100万元,还有4750万元车款不见踪影。

更麻烦的还在后头。中车时代电动通过调查得知,顺达公司已将其中的100余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转售给怀化市公交公司和部分个人,剩下的264台则登记在顺达公司名下,但一直停放在停车场中,未投入运营。

顺达公司已负债累累,经营难以为继。若任由事态发展,中车时代电动不但无法收回购车款,也无法享受国家按政策拨付的新能源补贴,经济损失将超过一亿元。

交涉未果法院见。今年8月底,中车时代电动向天元区法院起诉并申请诉讼保全,要求顺达公司支付所欠购车款及其他损失,并将登记在顺达公司名下的264台未实际使用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予以扣押。经法院审查,中车时代电动的保全申请符合法律规定。

买车容易,收车难?

“两方利益都得顾及。”承办法官介绍道,因顺达公司负债累累,在对登记在其名下的电动车进行扣押时,有可能出现其他债权人到现场阻拦的情形,如处置不当,极易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但如不立即采取保全措施,则可能导致中车时代电动钱车两空。

车辆多、距离长、运输队伍庞大.……以上种种因素,成了扣押行动的拦路虎。为此,天元区法院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成立专案指挥部。

该院执行局局长胡劲松表示:“这是个跨地区的大型执行活动,各方的因素都要考虑到位,如果不派人把车辆守住的话,就担心债务人把车辆转移,造成执行的不便。”

8月29日,法院派出先遣队前往怀化市。得知这是“首查封”,指挥部决定迅速采取扣押行动。随后5天,该院安排干警三班倒、全程守护车辆。

9月1日下午,近40名干警赶赴怀化,对264辆新能源电动车进行处置。归来途中,秋雨沛然而降,经过两天的日夜奔袭,存放在4个停车场的264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终于被90台拖车运送至株洲扣押。

“相对而言,异地保全存在人生地不熟、长途转运存在安全风险等困难。”天元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此次保全行动横跨怀化、邵阳、娄底、湘潭4个地级市,这对该院执行工作是一次大考。下一步,该院将加快案件审理进度,尽快结案,以便最大程度维护中车时代电动的合法权益。(株洲日报 记者 周卓灵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