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中方县刺葡萄串起致富“珍珠链”

2017-09-13 13:06: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中方县“南方刺葡萄沟”葡萄一串串挂在枝头,晶莹剔透

刺葡萄串起了农户致富“珍珠链”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记者 黄煌 卢小伟 潘梁平 通讯员 汤惠芳 姜涵忆)游蒲海景区,看百年老藤,吃珍珠葡萄……9月12日,位于中方县桐木镇的“中国南方葡萄沟”的“湘珍珠”刺葡萄熟了!

“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桐木镇,虽然是工作日,葡萄沟仍然有很多游客。刺葡萄是中方县闻名遐迩的特产。至今,全县刺葡萄专业合作社已发展至12家,其中贫困户入社人员326人,今年有望全面实现脱贫目标,小小的刺葡萄串起了脱贫致富的“珍珠链”。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湖南微政务和网信湖南承办。

野生刺葡萄结出六亿产值

刺葡萄是中国原生态特有的野生葡萄品种,在中方县已经有400多年的种植历史,因生长的枝条上密布皮刺而得名,全县种植面积达5万亩,年产量达8万吨,仅桐木镇就有近3万亩,农村人均种植面积1亩以上,被袁隆平院士誉为“中国南方葡萄沟”,被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授予“中国刺葡萄之乡”美誉,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为提高刺葡萄品质,中方县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来推广刺葡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激发资源优势孕育强势产业。以“科技引领、核心示范、全县推进、辐射带动”为思路,通过聘请权威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培训指导,农业部门免费上门赠送有机肥料,气象部门实时监测预报天气,党员干部定期进村入户走访,成立发展专业合作社,统一品牌统一品质统一销售等形式,保证葡萄优质,解决农民的生产、销售后顾之忧。期间,还以大松坡村为点,以桐木镇为面,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全县形成连片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强力推进刺葡萄产业发展。

同时,大力推广“猪—沼—果”立体种养模式、葡萄套袋、生物肥料、避雨栽培技术等一系列新技术的改造下,野生刺葡萄成功改造成品质优良、汁多味美、营养丰富的“湘珍珠”刺葡萄,产品畅销湘、桂、黔、鄂、渝五省(市、区)周边市场,“小”葡萄产生了“大”效应。特别是在连续三年举办刺葡萄文化旅游节后,刺葡萄的市场价格就翻了一倍,批发价由原来的1.4元涨到4元一斤,零售价则涨到了7至10元一斤,直接为农民增收6亿元,真正成为了当地百姓的致富产业。

小小刺葡萄串起三大产业

“每天都忙不过来,卖文化比卖葡萄更来钱。”一到葡萄成熟里,在大松坡村的高家庄就游人如织,操着各地口音的游客在这里观葡海、尝美食、购葡萄,“庄主”高昌礼收获很大,建起了洋楼,每年6位数的进账让他乐得合不拢嘴。

随着“湘珍珠”鲜果销售市场规模的逐渐扩大,名气逐渐提升。近年来,中方县委、县政府为切实提高刺葡萄的附加值,扭转过往单一销售鲜果的产业格局,深入发掘“湘珍珠”背后的巨大潜力,加大“野红”葡萄酒和“中国南方葡萄沟”景区开发,以小葡萄为媒介,串起三大产业,推动葡萄产业多元化发展。

结合“高标准刺葡萄基地核心示范园区”“中国南方葡萄沟”AAAA级景区项目建设,中方县充分县域交通区位优势,对葡萄栽培进行“提质改造”,并以桐木、泸阳、花桥、蒿吉坪四个乡镇的11个点为重点,对湘珍珠葡萄7种不同品系开展酿酒葡萄栽培试验。先后整合投资500万元建成湘珍珠酒庄,注册“野红”葡萄酒商标,并在充分吸取三届刺葡萄文化旅游节的经验上,加大旅游葡萄资金投入力度,挖掘以葡萄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文化底蕴,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把有限的旅游资源整体包装、串点成线,规划设计了紫秋蒲海、蒲海拾趣等10大景点,与周边的荆坪古村、中方生态城、康龙景区等连成一线,打造出了一条极具吸引力的葡萄沟黄金旅游线。

期间,还同步建设了“葡萄架下的农家乐”等农业休闲旅游项目,打造农家乐乡村旅游点“升级版”,推出一大批葡萄和葡萄酒特色菜、招牌菜,打造以葡萄为主题的农家小屋,初步形成了集“吃、行、游、购、娱”多功能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区,推动了“中国南方葡萄沟”特色景区的品牌影响力和旅游热。

目前,全县认证了8000亩刺葡萄无公害农产品基地,1000亩绿色食品基地和1000亩的避雨葡萄。建成以大松坡村3000亩高标准刺葡萄基地为核心的示范园区,成功研究出了湘珍珠葡萄酒的生产工艺。今年以来,“中国南方葡萄沟”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旅游观光产值近5000万元,景区内扶持发展27家标准化“葡萄架下农家乐”。

葡萄扶贫带动数万群众致富

随着葡萄沟景区建成、农家乐兴起、专业大户增多、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长大”。2013年,桐木镇最后一个贫困村宝寨村正式从贫困村队伍出列。

为进一步夯实群众增收基础,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中方不断在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上想办法、出实招、求实效,引领群众走上了“合作社+贫困户”抱团致富的新路子。位于桐木镇大松坡村的湘珍珠葡萄专业合作社,是全县唯一一家省级葡萄专业合作社,共有社员152人,其中贫困人口31人。在开展精准扶贫中,合作社坚持把“一户一策”作为扶贫基础,积极吸收返乡民工、退伍军人、大学生创业者和贫困户为社员,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葡萄“脱贫计”。同时,还充分发挥农村当地“土专家”、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效应,加大养殖、种植等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帮助解决贫困户各类技术难题,确保科技精准扶贫到户。

在该合作社的带动下,大松坡村承建了“中方县湘珍珠葡萄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建成了全县首家湘珍珠葡萄酒庄和首个“中国刺葡萄”网站。合作社贫困人口下降至11人。而全县的刺葡萄专业合作社也已发展至12家,其中贫困户入社人员326人,有望全面实现脱贫目标。

同时,将“湘珍珠”刺葡萄产业作为推动全县“扶贫攻坚计划”的特色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形成了以桐木镇“中国南方葡萄沟”为中心,辐射涵盖全县12个乡镇的“一龙头多基地”的刺葡萄种植格局,并引进了南方葡萄沟酒庄项目作为2017年十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采取“公司 + 合作社 + 农户(贫困户)”的模式,通过订单农业、股份合作、保底分红、就业务工等方式,帮助全县1583户4750名贫困人口年均增收1000元。目前,该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已经进入内饰阶段,预计9月底可完工,项目建成后,将可直接带动486户1740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85元。

搭帮葡萄,中方万名贫困户实现了“大手”拉 “小手”,“先富”到“共富”的脱贫过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