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湖南PPI同比上涨5.6% 释放出工业向好发展信号

2017-09-13 10:50: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记者 彭雅惠)今天,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8月我省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简称PPI),其中,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7.4%,两者均在增速连续4个月放缓后,重回“加速”通道。

统计显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处于上游的生产资料价格受采掘工业价格、原材料工业价格迅猛增长影响,同比上涨7.0%,影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5.3个百分点。处于中下游的加工工业价格、生活资料价格则分别同比上涨4.7%、1.1%,增速保持稳定,且明显低于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增速,显示出中下游行业利润空间遭到挤压。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黑色金属材料、燃料和动力、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等价格增幅十分“抢眼”,均达到12%以上,工业企业成本压力增加。

综合来看,8月份,我省PPI指数的变动释放出我省工业向好发展信号。价格指数增速加快,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处于相对活跃期,盈利水平提高,工业经济呈现稳步向好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我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始终高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且从5月份开始两者“剪刀差”持续扩大,8月份购进价格已高出出厂价格1.8个百分点。可见,企业成本涨幅高于出厂价涨幅,工业利润面临下行压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