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军训中突发热射病 抢救5小时才脱险

2017-09-13 10:08: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华声在线长沙讯 这两天“秋老虎”突然发威,让正在军训的大学新生猝不及防。军训第7天,长沙市某高校新生范同学就因热射病(重度中暑的一种)被紧急送往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抢救。范同学经5小时抢救后才脱险。急诊科主任黄艳指出,每年都会有中暑就医的大学新生,新生军训时一定要注意防暑。

9月10日中午12时15分,急诊科主任黄艳和在班医生突然接到紧急电话:“一大一新生在军训时突然晕倒,现已昏迷,人3分钟后到医院,请组织抢救。”放下电话,黄艳立即启动紧急抢救预案,带着主治医生刘军、何彩霞、谭明万做好抢救准备。经查,该患者到达医院时已神志不清,体温高达40.7°C,心律高达170多次,血压奇低,全身抽搐,情况十分危急。黄艳立刻组织大家用物理降温、冰水灌肠、药物降温、脱水药物处理等方式抢救。在经过近一个多小时连续的对症治疗后,该男生体温慢慢降到37.8°C,但此时仍未脱险,担心病情反复的医务人员一直守在患者身边,随时观察、治疗,临近下午5点,患者终于脱离危险。而此时,已过去了5个多小时。

据了解,该中暑男生姓范,今年18岁,是河西某高校的大一新生,该校正组织学生军训,发病当天已是军训第七天,小范3天前开始咳嗽,当天下午开始发烧,最终支撑不住倒在训练场上。

急诊科主任黄艳介绍,近日,急诊科已接诊好几例中暑及因中暑诱发基础性疾病的军训生。

记者吴雯芳通讯员杨芳李菲

相关新闻

高一男生军训后眩晕

原来是耳朵里的“石头”掉下来了

华声在线长沙讯 张同学是长沙一名高一新生,军训结束后,他总是感觉头晕,只得由父母带来医院就诊。近日,经过长沙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张俊杰检查,张同学的眩晕是耳朵里的“石头”掉下来所致。

张俊杰介绍,耳朵除了是人体的听觉器官外,它还是人体重要的平衡器官之一,它生病了,人就晕了。“你之所以头晕,是因为耳朵里面的‘小石头’掉下来了,做一个简单的治疗就可以很快恢复。”张俊杰当即为张同学进行了耳石复位治疗。1小时后,小张又恢复了以往的活力。

“耳朵里面怎么会有石头?”张同学的父母提出了疑问。

张俊杰介绍,人的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内耳,内耳有前庭和耳蜗两个重要器官,它们掌管着平衡和听力。前庭由三个半规管、球囊、椭圆囊组成,“我们说的‘小石头’就存在其中,它是一些碳酸钙结晶,平常它贴附在耳石膜上,当受到剧烈震荡时,耳石就会从耳石膜上脱落下来,进入半规管,半规管内的液体流动不平衡,人也就平衡不了了,就产生了‘晕’,实际上就是耳石症。”

他提醒,耳石症的终生发病率高达2.4%,也就是说每100个人中有2.4个人会有耳石症,约占眩晕门诊就诊量的30%,是引起眩晕的最主要原因,当眩晕疾病发作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记者吴雯芳通讯员宋喜杨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