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坚持问题导向 开展“交叉调研”活动助脱贫攻坚

2017-09-13 09:14:4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宁远县 “交叉调研”助脱贫攻坚

调研发现和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200余个

华声在线9月12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欧阳友忠 谢茂松)“冷水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进度不快,工地上只有四五个人做事。”9月6日,在宁远县脱贫攻坚“交叉调研”汇报会上,桐乡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文敬不留情面地指出冷水镇存在的问题。会上,2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互提问题、意见100余个。

为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宁远县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乡镇(街道)“交叉调研”活动。县里出台了《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脱贫攻坚“交叉调研”实施方案》,列出“交叉调研”分组表,明确牵头单位和调研任务。30余名县级领导、100余名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队,不打招呼、不要陪同,分别走访所到乡镇(街道)贫困村2个、入户调查10户。他们进村入户后,采取实地查看项目、查阅台账资料、入户核查、座谈了解等方式,对扶贫基础台账、驻村结对帮扶、阵地建设、人员配备、政策落实、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进展、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做好问题统计,建立问题台账,与所调研的乡镇(街道)深入交换意见,逐一交办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落实整改措施,建立问题销号和跟踪回访制度。

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调研人员共走访贫困村、非贫困村200余个3000余户,上交调研报告150余份,发现和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200余个。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介绍说,在脱贫攻坚中开展“交叉调研”活动,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互相摸家底、查实情,揭短亮丑,点明了问题,明确了方向,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做到“学真经,找真症,脱真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