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三驾马车”招商拉来产业集群

2017-09-13 09:03:46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刘立武 宋传兵 吴巍伟] [编辑:金灵]
字体:【

总部经济引导业态创新 飞地招商激发地方活力 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

华容:“三驾马车”招商拉来产业集群

图为即将竣工的华容工业集中区杨家桥创新创业园电商大楼

岳阳日报讯(刘立武 宋传兵 吴巍伟)在全市“产业招商月”活动中,华容县重点围绕打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两个百亿优势产业集群和发展医药卫材等新型产业龙头,通过引入“总部经济”“飞地经济”,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等三大创新举措推进招商,取得明显成效。活动期间,该县新签约产业项目35个,合同引资36.67亿元。

1~8月,华容县集中签约产业项目45个,合同引资84.71亿元,共到位内资27.96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个,1亿元以上项目13个。新签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两大产业集群项目17个。规模产业快速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壮大,得益于该县今年新出台的总部经济、飞地招商、产业引导基金等多项新政策、新举措。

“今年,华容首次成功引入‘总部经济’这一新业态,是我县依托本地优势产业集聚效应,积极寻求业态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全新起步。总部经济型企业的迁入落地,也体现华容已经具备更加开放、包容和自信的经济发展新环境。”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表示,正是基于这种更高的站位和认识,华容今年勇于在招商手段上创新,谋求发展突破。

年初,华容专门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总部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总部经济布局规划、政策制定、资格认定、证书颁发及重大问题的协调工作。4月份,华容县委、县政府发布《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专门出台促进支持总部经济发展的“黄金十条”产业政策,为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在上市、人才、资金扶持、办公用房等多方面提供奖励扶持政策依据。据了解,该县出台的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在时间和扶持的力度上都走在全省前列。措施得力,政策优惠,目前已有包括1家上市公司在内的6家企业与该县完成签约或达成明确入驻意向。

总部经济是通过总部—制造—基地功能链条辐射带动集群产业的发展,而飞地招商则是为了打破地域发展不均衡,更好地激发“全民招商”活力,也是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的重要发展补充。今年上半年,华容县由乡镇主导签约的 “飞地招商”项目17个,拟签约16个,预计合同引资将超30亿元。

为凝聚飞地招商合力,华容今年开始实行各乡镇飞地招商项目集中入园管理模式,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落地政策。通过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论证后认定的飞地招商项目,一律享受该县招商引资若干鼓励优惠政策;被确定为年度重点的项目,优先安排争取上级扶持发展的专项资金,给予重点对口服务。

工业集中区是华容发展产业经济,推动总部经济、飞地招商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战场”。今年,华容将做好新签约产业项目落地基础配套建设与服务作为工业集中区首要工作,在集中区杨家桥返乡创新创业园、石伏工业园、三封工业园等产城融合“黄金地段”,专门规划项目用地,明确定位。并对新入驻企业实行全方位挂牌管理,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今年,华容县在推进政府投融资以土地经营为基础的银行贷款,向以资本运营为基础的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转变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通过整合财政资金,该县在全省率先设立产业引导投资基金。基金规模首期设立2亿元,以母子基金组合方式,力争三年内撬动20亿元至30亿元社会资本,为产业项目特别是中小型有优质发展潜力企业提供及时可靠的金融保障。目前,已与牧特电子、插旗菜业等企业达成股权投资意向,并与科创纺织、科力嘉纺织、福尔康卫材、南山矿泉水等企业进行了投资洽谈。

该县还先后建立了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现代农业担保基金、园区工业企业“助保贷”风险补偿金等专项基金,利用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分散银行资金风险,撬动信贷精准投放,扶持产业项目建设,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截至今年上半年,华容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6.57亿元,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家,增量居全市第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