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创响中国”系列活动走进湘潭

2017-09-13 08:42:31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静 杨阳] [编辑:金灵]
字体:【

“创响中国”湘潭站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 方阳 摄)
“创响中国”湘潭站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记者 方阳 摄)

湘潭在线9月13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 杨阳) 9月12日,由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科协共同组织的2017“创响中国”系列活动走进湘潭。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副巡视员唐华、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冯师斌、湖南省直单位相关负责人,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市领导赵文彬、陈忠红、程蓓等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以“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为主题,主会场设盘龙山庄,在湘潭高新区、湘潭经开区、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湖南城建学院、市博物馆分别设分会场。活动时间为9月12日至23日,将举办智能制造主题高端论坛、艺术与科技创新巡展、创新创业嘉年华、“双创”主题特色活动、“双创”融资路演、湖南军民融合“双创”主题特色活动暨“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湖南科技大学智能制造专题论坛等活动。

近年来,湘潭始终坚持创新创业的核心地位,通过不断强化政府引导, 配套出台了《湘潭市创新创业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政策意见,研究制定了湘潭市创新创业、“智造谷”建设、智能化改造、产业人才引进、园区发展、会展经济发展、电子商务发展、制造强市等8个三年行动计划专题文件,积极搭建“1+7”创新创业专项政策支撑体系,健全了一系列制度和措施,整合多渠道资源和力量,全面推进创新型城市和创业先进城市建设。

曹炯芳在致辞中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创响中国”活动就是双创在地方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

曹炯芳指出,双创离不开城市活力。城市活力就是一个城市的人口组成。湘潭尽管只有300万人口,但是有15万大学生、19万技能型人才和30万产业工人,这个庞大的数字就是湘潭双创的活力所在。双创离不开区域文化。湘潭受过湖湘文化的熏陶,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又是一个因工业而兴的城市,受过现代工业文明熏染,具有开放、包容、“敢为天下先”、经世致用、求真务实的精神特质。这是一个地方创新创业最大的精神财富和文化支撑。双创离不开战略平台。湘潭拥有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长株潭示范区等金字招牌和战略平台,形成了极好的双创效应和洼地效应。双创离不开政府的服务。近年来,湘潭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财政、金融、税收、土地、人才等方面,对双创的企业、行业提供了一系列支持倾斜政策。我们将通过政府高效的服务,把湘潭打造成双创的沃土,让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成就梦想的机会和出彩的舞台,让每一家企业在这里找到发展的厚土。

启动仪式后,智能制造主题高端论坛举行。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刘会武,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我国第一代3D打印杰出科学家王运赣,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应邀分别作“湘潭智造谷建设:时代内涵与发展建议”“3D打印——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的革命性技术”“智能制造——从三体智能革命说起”主题报告。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