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创新创业“135”工程】创新驱动振兴邵东

2017-09-12 23:1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思] [编辑:夏博]
字体:【

记者 杨思

编者按:2014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创新创业“135”工程,即重点扶持100个创新创业园,新建3000万平方米统一规划、功能配套的标准厂房,引进5000家企业,目的是以标准厂房建设为抓手,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引进创新创业企业,加快园区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几年来,全省上下扎实推进“135”工程,建厂房,引项目,育产业,促转型,推动创新创业大提速、大发展,为全省经济注入新动能。为反映创新创业的成就,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到“135”工程现场采访,推出系列报道。敬请与新湖南客户端记者一起,见证全省创新创业“135”工程带来的喜人变化。

对接天下邵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

2014年10月以来,邵阳市委市政府抢抓国家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湖南省“135”工程建设战略机遇,充分利用邵商资源优势,坚持“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积极引导广大邵商回乡投资创业。经过2年多的探索实践,目前邵东县的湘商产业园已逐步成为邵阳市中小微企业的孵化器。

邵东县以新理念谋划新战略,坚持“兴工旺商、转型升级”发展战略,以全省十强为坐标确定发展目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紧紧扭住振兴实体经济主线,以智能制造为引擎,推进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以全链条招商为带动,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

邵东县隆源创业园

邵东县率先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湘商产业园战略部署,规划2.6平方公里的湘商产业园,邵东县将湘商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努力引导项目、资金、产业、技术、人才等向园区集聚。一方面抓建设抢进度,园区投资20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130万平方米。另一方面抓招商促入园。截止至7月底,园区正式签约企业158家(今年新增23家);投产企业67家(今年新增27家),其中锐科机器人、杭州先临三维科技、中捷精密制造等20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今年先后入驻投产。

同时,邵东县出台系列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设立产业引导基金20亿元,创投基金4亿元,工业发展资金1亿元,帮助企业降成本、破难题,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对接前沿科技,“邵东制造”升级“邵东智造”

邵东县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智造”, 先后与长沙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博士科研工作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推动了“邵东制造”升级为“邵东智造”。2016年12月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组建智能制造研究院,借助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快速加工中心、研发中心和3D打印平台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量体裁衣”,实现“机器换人”,加快转型升级。其中,湖南锐科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国机器人技术领域的优秀企业,为邵东湘商产业园提供五金工具、打火机产业和智能箱包等智慧工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帮助邵东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记者采访邵东县隆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纯鹰

邵东县隆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境内外平台搭建、工业园开发、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实业公司。旗下有邵东金鹰皮具制造有限公司、邵东隆源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及泰国、印尼、迪拜和南非等十几家分公司。刘纯鹰表示,通过“以货易货”,解决了外汇管制问题,避免了因汇率波动可能造成的损失,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依托泰国湖南商会,邵东县箱包出口从2013年的6000万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3.4亿美元。

湖南兴德缝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贤德:我们做的产品是小批量多品种,就是可以满足各个行业用户的要求,帮他们实现“量身定制”。

对接“一带一路”,拓展外向经济新空间

邵东县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打通邵阳连接东盟大通道。一是打造跨国界产业链,积极发展“总部+生产基地”新型经济模式,支持县内企业到“一带一路”周边国家和地区建设生产基地。目前,已有20余家邵东企业与泰国湖南工业园、老挝湖南工业园签订了入园协议。

今年1-6月,邵东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分别达到8.2%、15.2%、8.2%、8.08%。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创新创业“135”工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