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一小学在岛上坚守80年 现只有4名学生3名老师

2017-09-12 14:47:59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挽洲小学坐落在株洲境内最大的江心洲挽洲岛上。今年刚好是挽洲小学建校80年,现如今这里还有4名学生、3名教师在这所学校里坚守。

老师是什么呢?有人说,老师是一种情怀,是青涩年华里最美的引路人,株洲县王十万挽洲岛,株洲境内最大的江心洲。来到岛上,从码头渡口到挽洲小学,得步行10分钟左右。

不像其他学校,挽洲小学从上课到下课,都异常安静。这里只有三、四年级两个年级,每个年级2个学生,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嬉戏打闹声难以听到,教师节来临的喜庆气氛也难以见到。

今年刚好是挽洲小学建校80年。80年蹉跎岁月里,学校规模最大时有150多名学生、14名教师,现如今则只有4名学生、3名教师。也正是一批批教师的前赴后继,才让这座学校跨越了两个世纪,让众多的岛上孩子开蒙受教。

56岁的兰红建老师是这所学校暂时的负责人,也是学校唯一的本地老师。戴着1000多度近视眼镜的他,在挽洲学校和农田间兜兜转转几十年后,仍是一名“代课老师”。他曾几度离开学校,但在2011年又回来了。

53岁的曾艳玲和另外一位老师都会在明年退休。到明年,她刚好在岛上工作了10年。尽管之前写过辞职信,但最后还是留守了下来。

【现实】

要不要保留?要不要加强?

“前些年,学校生源外流比较严重,2014年秋季有28名学生,2015年秋季就只有14名学生,2016年秋季仅剩下3名学生。”挽洲村小学校长兰红建说,当时学校被撤并的声音很大。

这样一所学校,到底要不要保留?

而在保留与否的争论之外,全县更大范围的讨论是:小规模学校要不要加强?

“全县9所小规模学校,一共才400多名学生,直接并入临近中心校就行了。”“9所学校,所用资金和人员占比,远远大于普通学校,是不是有失公平?”……

株洲县教育局局长颜志雄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当时教育局面临的压力很大。

一份反馈意见和一份调研报告,彻底结束了争论。

2016年1月,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包括株洲县在内的湖南12个县区进行了督导检查和反馈,结论是株洲县达到了基本均衡县的认定标准,但督导组也同时指出,底部攻坚和农村薄弱学校的改造任务较大。

一个月后,在株洲市教育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株洲县教育局选派督导、计财、人事、基教、装备等股室人员组成专门调研组,由局党委委员文化成带队,对全县9所小规模学校的办学状况及周边环境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实地走访调查。

校舍不足,或被占用,或被废弃,9所学校都没有符合标准的运动场,一半的教师缺少住房,9所小规模学校50岁以上教师有25人,占比达到39%,未来3年将有22人退休,小规模学校面临“无师可用”的窘境……这些问题一一被筛查出来。

【做法】

从最薄弱的环节做起

“有学生的地方就要有学校。”颜志雄一直坚持这样的办学原则和理念,这也成为株洲县教育局改造小规模学校的原则。

颜志雄介绍说,作为中部地区的一个小县,小规模学校所存在的困难在这里几乎都存在。归纳起来,就是钱少、教师少、质量差。

株洲教育人给出的回答是:哪里薄弱,就从哪里做起。具体来看就是三个优先:建设项目优先安排,紧缺教师优先招录,管理创新优先推进。

2016年初,株洲县正式启动乡村小规模学校创新提质工程,出台了创新提质的整体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记者在三年提质规划表上看到,全县9所小规模学校所需改造项目、经费预算、补充老师数量、管理创新任务等都详细列出。

在生均经费安排上,9所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按照100人的生均经费予以安排。

“建设资金实行项目制,优先安排、单独解决。”株洲县教育局计财股股长贺向阳介绍说,近两年先后投入867万元改善办学条件,生均建设投入达2.2万元,是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建设投入的4倍。

在补充教师方面,近5年来,为9所学校新招聘教师20人,特别是2016年优先为9所小规模学校定点招聘了5名教师。“未来3年,我们每年将要定点招录10名左右的教师补充到小规模学校,彻底消除小规模学校临聘教师现象。”人事股股长罗水清说。

在教学管理上,单独列出小规模学校,实行专项监测和评价。既把小规模学校放在全县教学质量评价的背景下进行横向评价,更要强调在自身发展历程中进行纵向评价,即发展性评价。

“2016年暑期,我们还启动了小规模学校校长公开竞聘制和任期目标制,让有抱负、有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教育人才引领小规模学校跨越发展。”株洲县教育局党委委员文化成介绍说。

目前已有南州镇清水塘、古岳峰镇栗树坪两所小学校长岗位率先参与公开竞聘,两所学校在新校长几个月的开拓性工作之后,办学水平都有明显起色。明年暑假,将对全县其余7所小规模学校校长实行公开竞聘。

“下一步,我们将要把小规模学校管理模式创新作为株洲县‘十三五’期间教育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争取县委、县政府制定明确的人事、经费支持政策,并纳入对乡镇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切实保障小规模学校管理模式向纵深推进。”颜志雄说。

【效果】

小规模学校悄然变“脸”

放眼全县,一所所“小而美”“小而优”的农村小规模特色学校正在陆续建成,株洲的农村孩子,不管是地处最南端的江心岛上,还是身在最偏远的山沟里,都能享受到与城镇一样的教育。

在南州镇清水塘小学,新上任的校长朱锦阳,把一间间曾经弃用的教室,改造成焕然一新的功能室,把当地人“看不上”的根雕、果木种植、陶艺、剪纸、舞龙灯等“土课程”,变成了特色的校本课程。一个校长,正在改变一所学校。

在朱亭镇,教师3年内实现了大换血,平均年龄从50岁降到了45岁。3年前,30岁以下的教师只有4人,而最近几年内新招聘了60名本科生。在朱亭镇小规模学校双江小学,6名教师中,本科生有4位,平均年龄32岁。“85后”校长程汝莹,和学校年轻的教师团队,成了山村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江心小岛的挽洲小学,先后投入达到了120万元,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这学期从外地回流了两名学生,而在全县,这一数字是53人。

曾经一度寂静的小岛,如今又响起了孩子们的读书声。

李湘国是挽洲岛上的居民,也是挽洲小学的退休教师,曾在这里工作了37年。1976年,李湘国师范毕业回到挽洲学校(挽洲小学前身)工作时,学校还有初中,直到1978年才撤掉。

住在学校的老师,每周回一次家,待在岛上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看电视,晚上上厕所要走到离教学楼20米处的公厕,洗澡是在食堂里面隔出一块地方建的一个小房间。这一切,对于兰红建、曾艳玲等教师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挽洲小学没有专职的英语教师。当地教育部门从王十万中学派一名英语老师“走教”,每周三来一次挽洲岛,给学生上英语课。9月6日,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挽洲小学只要还有学生在,哪怕只有一个学生,就会继续存在。

“我的家在挽洲岛,这里很多人都是我的学生,我会继续留在这里,直到没有学生来了,不需要我了,我就回家养老去。”厚厚的镜片背后,是憨厚朴实的兰红建坚定的眼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