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知名主持人仇晓别墅改扩建 小区业主状告规划局

2017-09-12 10:02: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仇晓别墅改扩建,小区业主状告规划局

原告:规划部门违规颁发许可证 被告:许可证核发符合法定程序

9月11日上午,在长沙市圣爵菲斯小区棕榈片区,V3栋别墅的重建工程已停工,楼房也从原有的三层改扩建到了五层。记者 杨昱 摄

刚建好的别墅就鉴定成了“危房”?湖南知名主持人仇晓在获得重建许可后,将原本三层的楼房扩增到了五层,还挖走了屋边的一处土坡。9月11日,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圣爵菲斯小区业主王曙状告开福区规划局违规颁发别墅建筑规划许可证,诉求法院能撤销该许可证。

■记者 杨昱

【原告】 规划部门违规颁发改扩建许可证

“小区公共绿地被侵占,关系到全体业主的利益,作为一名律师,我应该站出来。”对于状告行政部门的理由,王曙这样说。为此,他将开福区城乡规划局告上法庭,而仇晓作为本案的第三人,也委托了代理律师坐到了被告席上。

在庭审中,王曙说,2016年8月以来,他发现小区内金棕榈滩片区V3栋业主违章进行大规模别墅改建扩建工程,并挖公共山体、大量的砍伐公共林木、破坏小区绿化。在建设区域,他没有看到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和规划许可证等任何合法施工证件,为此,他向长沙市城乡规划局多次进行了实名书面投诉举报,并先后将长沙市城乡规划局、长沙市城乡建设局开福分局告上法庭,诉讼理由是行政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

王曙说,本案中该建设项目占用的土地系小区业主共同共有,而不是第三人个人单独所有。据此,开福区城乡规划局在没有取得小区其他业主同意及土地使用权属证明的情况下,违法违规审批并颁发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该行为已侵犯了小区业主及原告合法财产权益,故诉求法院判令其立即纠正。

【被告】 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符合法定程序

对于王曙的起诉,长沙市开福区城乡规划局代理律师认为,所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行为符合规划依据、符合法定程序。2016年6月8日,仇晓按要求提供了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房屋产权证、四邻意见征求书、共有权利人意见。经审查,这才颁发了相关许可证件。

在庭审中,第三人代理律师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表示,该建设工程所使用的土地与王曙住宅用地早就由国土部门做了明确划分,长沙市两级法院也做出过明确的认定,两块土地没有任何关系。故此,王曙并非该建设用地的利害关系相对人,也没有作为与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相对人的主体资格。

同时,第三人代理律师还表示,仇晓是在合法取得政府颁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在自有土地上对自有的房屋进行改建,所建别墅也是在原址上重建,根据现场及周边照片对比显示,没有超出20户别墅区业主的共有土地范围。在开工建设前,仇晓还征得了其中17户业主的集体签名同意(另有两户业主因在国外,无法征求到签名),远远超过物权法所规定的共有人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的法定标准。

故此,被告方希望法院能驳回原告的诉求。而该案也因多项证据需要再核实、补充,法院并未当庭宣判。

【调查】

在建别墅已经停工

地基明显比周围的要低

11日中午,记者来到长沙市开福区圣爵菲斯小区金棕榈片区V3栋,这栋在建别墅现已停工。站在土坡往下看,别墅的地基明显低于周边的房子,楼层也是由三层改到了五层。

王曙向记者提供了一份长沙市开福区城乡建设局的回复,上面写道:金鹰城圣爵菲斯小区金棕榈片区V3栋建于1997年,原房屋结构为砖混结构,其北向有高边坡山体,原有挡土墙因年久失修出现贯通裂缝与变形且出现位移,位移后对V3栋墙体及地基产生了挤压等因素经相应机构检测成D级危房。“危房重建只能按照原房屋面积重建,这栋别墅的批准建设面积为350平方米,其中底面积为81.71平方米,这改到的五层是明显超标了。”

难道刚建的别墅因成了危房才重建吗?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仇晓。她告诉记者,关于建房的所有事务已委托给了代理律师,她对此不表达任何意见。

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的进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