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城市总体规划修订成果解读

2017-09-11 11:08:15 [来源:湘潭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市域产业发展规划图
湘潭市域产业发展规划图

三条农业产业带和十大农业示范园图
三条农业产业带和十大农业示范园图

两大创新园区、八大产业区分布图
两大创新园区、八大产业区分布图

岳塘商贸城和长株潭配送中心图
岳塘商贸城和长株潭配送中心图

产业的发展和城市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双向因果关系,两者是区域发展缺一不可的两级,一方面,产业竞争力是城市发展的源泉,没有产业竞争力,城市的发展就如同无源之水;另一方面,城市功能的协调是产业得以持续发展的基础,没有城市功能的协调,产业将失去发展的空间和持续成长的生命力。本次总规修订围绕“生态优先、区域协调、创新驱动、品质提升、保障民生”的转型发展思路,对我市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是本次规划修订成果的重要内容。

一、产业发展目标与发展战略

1、 产业发展目标:建设多元的产业体系,保障城市稳定长久发展

湘潭相当长时间将处在工业、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状态,发展的核心在于多元产业体系的构建。一方面,多元的产业体系能够有效抵御各类经济风险,保障经济发展的基本稳定;另一方面,多元产业之间互相影响,高端的制造业催生高端的服务业,高端服务业又进一步吸引人才和资源,助推工业的升级,实现良性循环。

2、产业发展战略

制造业,强化基础优势,促进转型提升——依托园区,区域层面统筹优势产业集群;促进技术创新转化,建设 2+N 创新空间载体。

服务业,强化特色和区域服务职能,扩大影响力——顺应流通物流行业发展趋势,建设消费结算中心;实现旅游业 2.5 天的突破。

现代农业,科技支撑,改革支撑,示范带动——坚持示范带动发展。

二、建立多元创新的产业发展体系与布局

1、制造业:1+4

以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核心,积极拓展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食品医药、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具体而言:

“1”指1个重大支柱产业,即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装备、海工装备、先进矿山装备、工业机器人等四大领域,打造一个产值规模达到2000亿级的重大支柱产业,打造中部崛起“智造谷”,形成与长沙“麓谷”、株洲“动力谷”协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4”指四大优势工业产业。一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研发、零配件生产、精密设备等。二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装备电子领域。三是食品医药产业,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有机农产品等。四是新材料产业,涵盖新型材料和复合材料等,关注海泡石资源开发、3D打印材料和其它新材料领域的关键技术攻关与应用。

2、服务业:2+N

服务业重点强调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职能的集聚。

流通服务业:建设生产型和生活型两类流通园区。生活型园区方面,重点推进运营中心相关项目、先进城市配送型项目集中布局,并配合建设相关基础设施。关注城市、农村流通网络的构建。生产型园区中,依托湘潭综保区、荷塘现代综合物流园、湖南一力物流公路港、湘乡神龙万里行综合物流园等重点园区,推动外贸平台、商贸中心、物流园区、邮政物流寄递中心和信息化建设,积极促进商业、物流业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建设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打造一批专业市场,引进更多重大商贸流通项目落地,培育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建设城乡标准化快递服务网络体系,加快形成千亿商贸物流产业,打造长株潭供应链核心枢纽。到2020年,商贸物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

文化旅游业:推动旅游业从传统景点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打造韶山、湘乡大区域旅游组织,构建自驾游体系,承接长株潭周边游的巨大市场。以韶山为龙头,加强与花明楼、乌石、东山书院等周边景区的客源共享和线路组合;加快发展以昭山、水府为代表的山水生态旅游,以白石文化、湖湘文化源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旅游,以盘龙大观园、万楼、窑湾文化旅游街区等为组团的文化创意与城市休闲旅游。积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研学旅游、养生养老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到2020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

其他服务职能:主要分为省会外溢的高端服务业和提升生活的传统服务业。高端服务业方面,发展金融、商务、文化创意、省会服务等后台服务职能,成为承接长沙服务功能外溢的基地。以湘江两岸为核心空间,以中心城区为主要载体,加快建设河西中央商务区、河东建设路口核心商圈、高新区科技服务集聚区、湘潭综保区进口商品贸易集聚区、昭山-盘龙大观园生态休闲集聚区、湘潭金融商务区等服务业示范区、聚集区和特色街区,重点培育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金融保险、信息服务、文化创意、商贸会展、商务旅游、科技型中小企业等,推动服务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

3、农业:2+2

两大优势产业:水稻、蔬菜。优化水稻种植结构,建设高产优质高效水稻生产基地,推进适度规模经营,推广两型水稻栽培技术。发展设施蔬菜生产和订单生产。

两大特色产业:湘莲、沙子岭猪。加强湘莲资源保护,建设繁育基地、提纯基地、资源基地,推广种植技术。发展生态规模种养殖生猪,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砂子岭猪标准化生态养殖和专用生态饲料加工。

三、空间布局

第一产业:种植业带状发展,示范园依托特色

重点打造三条农业产业带和十大农业示范园。具体包括107国道沿线丘陵区综合农业产业带、320国道沿线岗平区稻菜农业产业带、S61高速沿线丘岗区特色农业产业带、湘乡市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姜畲现代农业示范园、盘龙现代农业示范园、梅林桥统筹城乡示范园、韶山市核心景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天易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园、韶山农产品加工园区、花石湘莲加工物流园、九华农机产业园、荷塘农业产业物流园。

第二产业:创新向中心城集聚,制造业重点发展

九华未来科技城、高新创新服务基地两大创新园区。

湘潭经开区、湘潭高新区、天易园区、杨河工业组团、雨湖工业集中区、楠竹山园区、韶山高新区、湘乡经开区共八大园区。

第三产业:流通服务网络化布局,创意创业分散化

湘赣总仓基地和电商运营中心:在中心城区西北侧,结合综合保税区,建设区域总仓。包括电商运营中心、企业物流中心以及服务中心等,以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现代仓储运输为配套,建设成为辐射湖南、江西两省的区域运营中心。

岳塘商贸城和长株潭配送中心:在岳塘经开区内,建设以生鲜冷链、农产品物流为主导,以大型交易中心、展贸中心、高端市场为主要形态的长株潭区域性城市配送中心。

沿江沿山点缀创意创业空间。沿湘江结合老旧厂房和城中村改造,打造车库、创客孵化器、创客工坊等创意创业空间。结合近郊环境优美的地区,选择仙女峰和昭山等地区,借助小空间和低成本的优势,推出适合城市能级满足多元创新的创客小镇。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