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级86家单位集中晒2016年开支

2017-09-11 11:05:26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廖喜张] [编辑:金灵]
字体:【

【核心提示】

在“车轮子”上花了多少钱?公务接待减少了多少开支?哪些单位没有因公出国(境)开销?8月23日以来,市级86家一级预算单位主动“晒开支”,集中公布了去年的部门决算。其中,最受关注的“三公”经费决算数据中,“降”声一片。各预算单位都不同程度踩下“刹车”,其中公务用车费用降幅最大。另外,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等其他开支项目也一并公开“晒太阳”。

1

2013年,我市16个市级部门启动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拉开了机关事业单位公开预算和“三公”经费的序幕,随后逐渐增加公开范围。从2016年开始,我市进一步扩大“晒账”范围,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今年,除3个涉密部门外,市级公开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的一级预算单位调整为86个。

86个市一级预算单位统一晒账

往年在“晒决算”的时候,很多部门都是零散地公布在市政府门户网或各自部门官方网站上。但今年各部门在“晒账”时,动作整齐划一,都齐刷刷地“晒”在株洲市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上,并在同一界面展示。(市民可登陆市财政局官方网站,点击“株洲财政预决算公开”界面进入)。

据市财政局国库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的决算公开都是按照统一模板操作,并且建议统一时间在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上集中公开。另外,在每个单位的决算信息后面都还附有一个联系人电话,方便市民查询、监督和了解详细情况。

记者在该平台内查询发现,市级86家预算单位将2016年决算信息挂在了网上。除了用文字详列部门职能职责和部门收支概况等信息外,各预算单位还继续通过表格对每项收支进行展示,并分别对照情况给出相应说明,非常详细。

如很多部门都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中拉出清单,详细列明各支出科目和支出金额,让人一目了然。以市残疾人联合会为例,该单位的清单中包括了印刷费1万元、水费0.5万元,物业管理费1.38万元……各项费用非常清晰。

各单位“三公”开支均明显下降

点开各部门的决算账单,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数字”又变小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财政两个不超过要求(即“三公”经费不超过年初预算数、不超过上年决算数),各部门均严控“三公”经费开支,收紧了口子,过节俭日子,“我们都有严格要求,即使单个项目超过了,总数也不能超过。”

以教育系统为例,该系统去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2.9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412.57万元,降低了70.46%,同时相比2015年的决算数也降低了19.57%。又如市工商局,该单位也狠踩“刹车”,大幅度削减各项“三公”经费开支。根据该单位的决算数据,去年共开支304.06万元,较年初预算下降28.67%,减少122.2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下降21.50%,减少83.27万元。

各部门“三公”经费均较年初预算及上年决算有较大降幅,原因在哪?市教育局解释,一是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文件中关于“三公”经费的规定;二是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审批手续;三是局机关进行了公车改革。市工商局也回应称,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范围及标准,使公务接待费用连年下降,公车改革使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下降。

机关运行经费等项目集体亮相

除了“三公”经费外,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这次也都集体亮相,一起出来“晒太阳”。其中,机关运行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等。如市卫计委就详细晒出机关运行经费:印刷费17.4万元,咨询费0.85万元,水费7.25万元,电费86.94万元,邮电费 12.85万元,物业管理费30.54万元,差旅费31.36万元,维修(护)费59.81万元……

去年是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的开局之年,市政府法制办工作量因此急剧增加。这在该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中也有体现。据悉,2016 年度该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5.92万元,比2015 年增加 107.36万元,增长77.45%。市政府法制办解释,其主要原因是2016年增加了多名在编干部,工资提标、正常晋档,新成立的立法科承担了大量的立法工作,因工作需要增加了培训力度等。

3

【亮点扫描】

公车购置及维护费

大幅下降,食药监局下降六成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是“三公”中的大头,下降幅度也最大。大多数部门都在“车轮子”上踩了“刹车”,大力削减在该项目上的开支,如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等大多数部门均未安排购车计划,在该项目上的支出为零。

减得最多的是市公安局,该局该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85.55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594.45万元,较2015年减少657.53万元。而降得最猛的则是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该局“车轮子”决算数据为116.96万元,相比上一年决算数据下降了66.69%,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分局及监管所购置12台执法执勤车辆,同时受到2016年度车改,上缴公车14台等原因影响所致。

但也有部门因工作原因,在“车轮子”开支上略有增加。如市纪委监察局2016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9.1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了18.46万元,比上年度增加了45.36万元。市纪委监察局对此给出解释称,增加的原因是自2015年底机构改革以来,办案室处增加,办案力度加大,车辆费用增加。

2

出国(境)费、接待费

过半数预算单位出国(境)费用为零

近年来,我市加强了对因公出国(境)的管理,严控因公出国人员总量、批量,从源头上加强管控,取得了积极成效。记者注意到,市政府法制办、市统计局、市委组织部等超过半数的预算部门都没有因公出国(境)计划,为零开支。

其他有安排因公出国(境)计划的部门,也都注意厉行节俭,减少费用开支。同时,出行都以考察、学习为目的,如市政协办公室因公出国(境)费主要是因为换届工作需要考察,且得到了省外事办核准增加指标;市科技局安排赴台湾学习团组,只花了2.8万元费用,较上一年减少了30余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也是“三公”中的重头戏。记者梳理发现,大多数部门都严格控制开支,大幅削减了该项支出。如市政协办公室在公务接待费上厉行节约,2016年公务接待费比2015年减少35.45万元;再比如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接待人数、标准后,在公务接待方面只花了39.11万元,相比上一年费下降了46.02%。

4

会议费、培训费

大多数部门有缩减,都给出说明

从去年开始,我市将会议费、培训费纳入预决算公开范围。统计发现,大多数部门的会议费、培训费均有缩减,且均给出原因说明。如市林业局该年会议费为8.54万元,较上一年减少23.07%,培训费为15.27万元,较上一年减少15.27%。

市审计局在该年度的会议费为7.1万元,培训费为12.02万元,相比上一年明显减少。该局解释,主要是因为单位合理开支,充分利用了“金审”工程网络会商系统,减少了现场会议和培训,其中,会议费减少42.79%,培训费减少4.2%。

但也有部门在这两项开支上有所增加。如市政协办公室会议费171.13万元,较上一年增加了30.06万元,主要是全会会期增长增加会议费;市商务和粮食局去年会议费22.11万元,培训费21.19万元,较上一年有了比较明显的增长,该局解释称,主要原因是2016年重大招商活动较多,在相关项目上的开支增加。

【记者手记】

报表背后的数字都应该“晒太阳”

用统一的模板,统一的平台,统一的时间,将部门决算和“三公”决算数据公开,这是全面规范、公开透明财政决算的必然要求,也符合中央对预决算公开工作越来越严格规定、民众对决算信息越来越关注的要求。

在这次的部门决算和和“三公”决算数据公开上,我市各相关部门态度积极,动作整齐划一,令人称道。除了用文字、表格、说明等多种方式来呈现外,各相关部门还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国有资产占用情况、绩效评价情况也都一起拉出来“晒太阳”,把以往藏在报表背后的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等数字,也都呈现在公众面前,这是进步,值得称道。

但光有这些还不够。除了想知道钱从哪里来、花到了哪里去之外,老百姓还想知道得更多,比如在公开的具体尺度上,能不能更大一点?在公开的口径上,能不能更细致一点?报表背后隐藏的不涉密的信息,是不是也都能够摆出来晒晒太阳?因此很多公众都期待,平均每辆公车需要的维护费用,公务接待的数量和计划,因公出国去的是哪些国家,等等,能够成为下一次公开的信息。

(株洲日报记者 廖喜张)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