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

聚焦“135”工程·改革篇:深化“放管服”改革 营造亲商安商氛围

2017-09-10 22:21: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夏博]
字体:【

编者按

重点扶持100个创新创业园、新建3000万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厂房、引进50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两年多来,湖南扎实推进创新创业“135”工程,一个个园区建设新模式催生而出,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高精尖”项目接踵而来,推动着湖南在“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日前,华声在线记者相继走进长沙、常德、邵阳、湘潭、郴州、岳阳等地,入园区,访企业,切实感受“创新创业‘135’工程”如何推动湖南实体经济逆势加速发展,结出累累硕果。在接下来一周,华声在线将以“改革篇”、“创新篇”、“升级篇”、“助贫篇”、“发展篇”等为题,带您细细品味背后的故事。

邵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

湘阴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特别报道

“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截至今年上半年,在“135”工程的推动下,湖南全省共引进创新创业型企业6000余家。为了营造良好的亲商、安商氛围,各地围绕“放管服”改革,通过做好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乘法”效应。

今年9月1日,232项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到邵阳经开区,成为当地轰动一时的新闻。该市副市长彭华松表示,此举就是打造体制最顺、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环境,为园区企业提供高效、快速的“一站式保姆服务”。

据介绍,邵阳经开区去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00亿元、工业总产值278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进入湖南园区第一方阵。为聚集园区产业发展势能,邵阳市更是将今年定为经开区“产业发展年”和“体制机制创新年”。

据彭华松介绍,至9月初,邵阳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已基本完成,理顺了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目前,经开区行使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除承接232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外,还有国土、工商等6个派驻机构和权限下放授权窗口,基本实现“经开区事经开区办”。

记者在宽敞明亮的邵阳经开区政务中心看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安监分局、环保分局、财政局等窗口秩序井然。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洪范介绍,政务中心严格履行一站式服务原则,对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相关手续全程领办代办,限时办结。

在邵东,该县则率先在全市推行“三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权力事项从4216项减少至1723项,公布县政府工作部门及相关机构各项职责1796项。

在桃源,该县着力解决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精心呵护企业成长。县委县政府将县直12个部门的55项审批权限下放至园区,更是在常德市率先启动园区“2”号公章,基本实现“办事不跑路,审批不出园”。

与此同时,郴州、岳阳等地园区还纷纷创立了创业专家指导服务团、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机构,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管理、技术、法律、融资、税务等方面的专业咨询和指导,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在星沙产业基地,今年上半年全面升级对企服务平台和效能,开通企业服务平台热线、启用云MAS等服务,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设立每月18、19日为园区企业服务日,增强对企服务质量。

“去年10月底注册、今年5月就投产,速度可谓惊人!”湖南省泰达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嘉感慨道,这都得益于长沙雨花经开区“一站式、保姆式”帮扶服务。

相关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135”工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