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稻浪翻滚 紫鹊界景区提质一年重新开园

2017-09-10 18:21: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永松 邓桂明]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知识竞赛半决赛进行中。

来自湖南8个市州的代表队参加比赛。

经过改造提质的紫鹊界梯田更加迷人。

华声在线9月10日娄底讯(通讯员 张永松 记者 邓桂明)9月的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屈曲蜿蜒的秦人梯田,将正在转黄的一粒粒稻谷照得通体发亮。收获的季节到了。

9月8日,《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知识竞赛半决赛在娄底新化紫鹊界梯田景区举行,同日,阔别一年的紫鹊界梯田经过改造提质,重新向游客开放。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尚斌,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廖志理,新化县委副书记、新化县人民政府县长左志锋,湖南省旅发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朝辉,以及来自湖南8个市州的代表队参加此次活动。

紫鹊界梯田开垦于秦汉,有着两千多年历史,是南方稻作文化与山地渔猎文化融合的历史遗存,是古梅山地域的标志性文化景观,代表着远古农耕文明的最高成就,是世界农耕文化的杰出代表,其神奇的自流灌溉系统举世无双。

左志锋介绍,自2016年8月开始,景区启动了全面的停业改造升级。先后完成了占地面积42749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占地面积20582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的休闲前门广场、景区公路白改黑、水车风情小镇环境整治等工程建设,并正在实施5A级多功能游客服务中心、正龙村综合2期工程等提质升级工程。

同时,紫鹊界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申报文本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会议上一致通过,有望于今年的第五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正式授牌。

随着改造升级的推进,业态发展、管理水平也得到了不断提升,景区与湖南师大、香港中文大学以及台湾场地设计师合作,利用两岸三地资源,利用物联网思维,设计了紫鹊界农耕研学产品模块产品,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中小学生夏令营、第二课堂等活动;与湖南畅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紫鹊界宏旅商品公司,对农耕文化元素进行文创设计,深挖产品效益。成立了梯田景观事业部和秦人合作社,专人专团专注于梯田景观修复,流转梯田,带动景区村民和合作社修复梯田930多亩;广泛开展了普通话专项培训、到省内外著名景区实地培训、营销专项培训、食品安全卫生等常态化培训,显著提升了管理服务水平。

今年,紫鹊界景区将以“稻谷黄了——紫鹊界收获季”为主题,以开园仪式暨《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知识竞赛》为开端,融合开展“飞比寻常”无人机航拍线上评比赛、9.28湖南卫视快乐购稻米直播、“秋收起意”收割季等一系列活动。

“飞比寻常”无人机摄影线上评比比赛:紫鹊界作为世界梯田王国,一直是广大摄影爱好游客的首选;观景台观景已无法满足广大游客需求,高视角、全视角观景已成为广大游客追求。同时,无人机摄影将配套脸基尼傩面美女展示、梯田草龙展示等、作品初选、线上人气招募与评比以及一场线下活动,紫鹊界成为广大游客九月与“十一”黄金周出游的首选。

“秋收起意”:每个人都有一个乡愁梦,紫鹊界回家秋收将有秋收招募、千人收割、现场认领等活动方式,使您收获一场乡愁,收获一场劳作体验,收获一批生态健康大米,参与一场现场直播。

“星期三共享旅游日”:从开园之日起每个星期三,凡是娄底居民都可凭身份证免费进入景区,并可享受指定商家(餐饮、住宿、购物等)九折优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