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老人叫老张

2017-09-10 14:24: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年初] [编辑:夏博]
字体:【

每年回家,总有老人去世的消息。这不奇怪,人都会死的,可老张的死着实让我惊讶了一番。

他死在路上,不是死在床上。也不是突发病,家乡人说没得病。没病怎么会死,还突然死了呢?

村长说他是饿死的,这更让我惊讶了。现在的社会只有撑死的,竟然还有饿死的?垃圾堆里的东西随便找都有鱼肉饼干,乞丐都有了糖尿病啊。

村长认真地说,真是饿死的。饿得受不了,他去他儿子家,被儿媳妇赶了出来,还没走到隔壁家门口就倒下了。

我问,他这么悲惨,就没人可怜他吗?

村长说,但是,他好意思接受人家的施舍吗?

我疑惑地看着村长。

村长敲了敲烟斗,以前没有饭吃的年代,他是不会饿死的。村里饿死了好多人,可他却不缺吃的。

我记得我们家小时候就经常没有吃的,父亲偶尔打了一条黄鼠狼都要腌制好了慢慢吃,有时候他还会打几只老鼠回来补充能量。

我那时候小,对老张不了解。只记得他经常台上鼓着眼睛讲话,而我的父亲,一个读了不少书的人居然在台下不敢吭声。还记得他家里很穷,经常穿着两只不一样的破鞋子。有一次,我还看见他家的女儿用沟里的淤泥洗头发。

我问村长,他家里那时那么穷,怎么就不缺吃的,也没人饿死呢?

村长说,是很穷,每家都很穷。但因为他家特别穷,他就有了管别人的资格,也因为特别穷,他家就不会饿死人。别人家穷会勤奋勤俭,他家越穷就越能理直气壮地拿人家的东西。

唉!难怪在我的印象中老张经常说某某家走资本主义道路,然后大义凛然地没收别人的财产。

村长悠悠地又说,老张那时候是很威风的,不仅威风,还逍遥自在。走在哪里都可以骂别人几句,家里没吃的就喊几个一样的人张罗开会。开完会就打牌,一毛钱可以打一个晚上。

他的过去太舒服了,村长吐了一口烟,有些感慨地看了看眼前的麦浪。

我对老张有完整的印象是八十年代了,包产到户让大部分的家庭有了饭吃,小时候见到的乞丐也没有了踪影。可是,我经常见到老张走家串户。只是他不像村长说的那样走路时背着手,坐着时鼓着眼睛看人了。

每到开饭的时刻,老张就默默地来到某家门口,有椅子就坐,没椅子就蹲。默默无言,像一条安静的野狗。

我开始不知道他为什么这样做,我哥哥告诉我,他是蹭饭吃呢,他家揭不开锅,又不好意思去要饭了。

我哥还告诉我,有个李姓人家里来了客人,鱼肉飘香,老张就一直蹲在人家门口。那户人家曾经被他鼓着眼睛吼过,吃饭当然不想喊他,但有碍情面不好驱赶,于是就等着他离开。老张会走吗?当然不会,于是就假装睡着地打起了呼噜。来了客人不能久等啊,菜都等得有些凉了,于是李家人就热闹地举起了酒杯。可是,酒杯刚一举起,老张的声音就传了过来,是咳咳的声音,还有犹豫挪动的身影。

老张家的儿子是我同学,不是一个儿子,而是几个儿子。他们家儿子都比我大,读小学的时间比很多人长,基础也比很多同学好,尤其是开学的时候好多生字我们都不认识,他们还能组个词。

是同学当然会串门,我也就去过他们家。他们家最多的东西是脸盆,还有各种桶,还有破了的碗。就两间屋子,地上放得到处都是。我问,怎么都放到地上呢?老张的儿子我的同学说,家里长期漏雨,要接雨水啊。我又问,你们家的床怎么都不放到墙边的?老张的儿子我的同学又说,也是因为漏雨啊。

老张的儿子们都聪明,同学之间打牌,他们总会赢。学校里的恶作剧,他们也经常当主角。有人说,他一个儿子很不错,在一个拆迁公司当保安队长。

今天,老张死了,虽没有他生前的热烈,却同样让人惊诧。村长说,老张死的时候没人知道,死后一天,他的儿子们也才陆陆续续知道。

我问我哥,你去看了吗?送了一点钱没有?

村长站起来对我说,村里人都去了,但都是嘻嘻哈哈像看戏。

送钱?谁会送啊,他几个儿子香烟没准备几包,纸牌却准备了不少。

村长是高中毕业生,分手的时候和我喝了几口。

我问他,村里还有老张这样的人吗?

村长说,没有了,又指了指前方,听说隔壁村里有老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