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学岗位,才会收获快乐 ——记新化县教师陈腊梅

2017-09-10 08:1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曾德新 袁炎长] [编辑:夏博]
字体:【

“坚守教学岗位,我才会收获快乐”

——记新化县琅塘镇中心学校教师陈腊梅

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曾德新 袁炎长

她放弃县城的工作机会,来到偏远农村教书育人;她罹患重病切除胰腺,又挂着引流袋走上讲台;她是学校的“第一名专业户”,教学工作和所带的班级总是名列第一。30年,陈腊梅把自己的年华都奉献给了农村教育。

9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新化县琅塘镇中心学校,学生们早已放学回家,而老教师陈腊梅还在办公室备课、批改作业。她取下老花镜笑着说:“新学期刚开学,需要做很多准备,不然会耽误教学,马虎不得。”

1987年,刚从新化师范学校毕业的陈腊梅,收到县城学校的邀请。但出人意料,她却回到母校,选择扎根农村。她说:“我是山里走出来的,更懂得农村孩子对于学习的渴望,农村更需要专业的老师。”

陈腊梅把心思和精力都花在了教学上,无论教语文还是历史,孩子们最喜欢听她的课。不管寒冬酷暑,她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门口,等待孩子们进教室上早自习;每天晚上,她都要走进寄宿生寝室,为孩子们拉拉被子、关关窗户。课余,她爱做家访、找学生谈心,与家长沟通,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一位家长说,“孩子最听陈老师的话,有什么事情陈老师是最先知道的”。

1993年,刚生下孩子的陈腊梅,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半个月内连续接受两次大手术,并切除了胰腺。从此,她与糖尿病“结缘”,至今每天都要靠胰岛素维持,多的时候一天要打4次。可新学期一开始,还没摘除引流袋的她,硬是顶住了领导与家人的劝阻,回到了讲台。

高额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原本清贫的家庭负债累累。但乐观开朗的陈腊梅却淡然面对:工资一分为三——生活一份、买药一份、还债一份;工作拒绝照顾,当班主任专带毕业班。不仅如此,她还提着“药罐子”通过函授、自考等方式,获得了大专、本科文凭。

学生进步了,可陈腊梅却在每季一次的病态分析复查中,反复被告知:“血糖太高,临近铜症酸中毒,必须立即住院。”学生毕业在即怎么办?思前想后,她最终选择了工作。主治医生韩教授也心疼她:“你呀,是健康重 要,还是学生重要?”

早些年前,陈腊梅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因忙于毕业班的教学,一直没在意。2007年初,病情恶化,被确诊为子宫内膜癌。半年内,两次手术、4次化疗,她的体重从60公斤掉到了40公斤,头发也掉得精光。第二年春天,她戴着假发又站上了讲台,依旧用微笑迎接着每一个学生。

陈腊梅,是新化县教育界无人不晓的“第一名专业户”:她所任教的学科,在学校、乡镇乃至全县的评比中总是名列第一;所教班级的优秀率、巩固率、合格率总是全镇最高。去年,她家被评为娄底市“最美家庭”。

30年来,陈腊梅就像一朵不惧严寒的腊梅花,排除万难、抗争病魔,傲然绽放在艰苦的环境之中。她说:“我的价值在讲台。坚守教学岗位,我才会收获幸福与快乐。”

相关专题:新时代园丁——教师节特别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