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园丁——教师节特别报道

退休老教师刘海宣: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17-09-09 12:54: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李贵 郴州报道

没想到是在病床上采访退休老教师刘海宣,更没想到他老人家已经基本上说不出话了。头一次,与采访对象面对面,却无法交流。

刘老师卧病在床。

老人家今年65岁,郴州市苏仙区廖家湾中学退休教师。2001年暑假,刘老师突然头晕,到医院检查才知是脑梗。2010年,又发现有腮下恶性肿瘤,后又查出肺癌,现在郴州市中医医院治疗。

长期艰苦的生活和繁重的工作,使得刘老师积劳成疾,但多年来,他一边与病魔做抗争,一边忘我工作。从1978年参加工作到2012年退休,刘海宣在农村学校廖家湾中学工作30余年,培养了上千名学生,其中不乏博士、博士后、教授、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医生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虽然刘老师不能说话了,但他的学生们正在祖国各地演绎精彩的人生。得知刘老师病重,他们纷纷赶回来看望。

学生们来看望刘老师。

视频说明:刘海宣老师儿子刘鹏祝老师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黄小勇初中时身体瘦小,因为贫血上课常常打不起精神,刘老师便把他带到自己家里“改善伙食”。“有营养的,都往我碗里夹,晚上还帮我补补课。”谈起刘老师,他说得最多的是“执着”二字,“如果没有刘老师对教育的执着、对农村学生成长进步的执着,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我们”中还有黄泽军,他是一名海归博士后,也是一名差点辍学的“学霸”。

1989年,正上初三的黄泽军突然收拾课本和被褥,不顾同学的阻拦,坚持要退学。刘老师立即和同事追赶,跑了六七里路才追上。原来,他爸爸病了,他想出去打工赚钱养家。刘老师耐心劝导他两个多小时,黄泽军豁然开朗,安心回到课堂,一路读到博士,如今已成为中国农业科学院一位植物学专家。

“他对学生好,对自己的兄弟姐妹好,经常资助他们,就是没照顾好我和孩子。”刘老师爱人曹彩琼对他仍有“怨言”:儿子6、7岁的时候腿痛,我一个人背到郴州市里来治,一检查还挺严重,搞不好会得小儿麻痹症,花了2万多才治好。家里也没存下什么钱,到处借。

刘老师在学校的时候身兼多职,当教导主任的同时还当着班主任,带着毕业班,经常批改作业到深更半夜。刘老师儿子刘鹏说,父亲一直劳累,不注意休息,“我们家就在学校里,往返不过几分钟,父亲却要离开17个小时。”

有的学生毕业后,刘老师也牵挂着。黄斌,1993年考入中南大学,获学士学位,目前在上海创办一家公司。她1990年告别初中后,升入省重点高中原郴县一中就读。可能是因为刚刚升学那阵难以适应,她整个高一第一学期状态很差。刘老师知道她的状况后,利用到郴州开会的机会,专门跟她一起,深入查找原因,分析解决方法。知徒莫若师,从这以后黄斌迅速调整状态,成绩直线上升。如今,她将刘老师视为自己人生道路的“恩师”。

“农村孩子靠读书才能走出去”,作为廖家湾乡一名普通农民的儿子,刘老师心里十分清楚这一点。正因如此,他总是尽己所能帮助他们,希望他们有出息。

段惠祥老师1991年之前一直在廖家湾中学教物理,与刘老师共事十余年。在他看来,刘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图名,不图利,默默无闻,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刘老师的学生说,老师当时常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今后你们有了好的出息,不希望你们对我有什么回报”。默默奉献,甘于付出,不求回报,可谓大仁大爱之心。

相关专题:新时代园丁——教师节特别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